坚持对印友好,但不“惯”印度坏毛病

坚持对印友好,但不“惯”印度坏毛病

印度媒体和反对派政客近日不断炒作中国边防军“入侵”印度,称中国军队在“印度领土”上搭了多个帐篷。这同2009年印媒炒作中国边防军“入侵”印度并在岩石上“涂红漆写字留念”如出一辙。那场闹剧最终由印度高官出面澄清而偃旗息鼓。

对印友好

《印度时报》的一则报道还称,中国网民要求政府“给印度一个教训”,该报竟然进一步评论说,如果印度是“友好国家”的话,中国政府不会允许这样的言论出现。《印度时报》是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它的偏颇报道会对印度主流社会产生影响。

曾有多位印度官员告诫环球时报,印度媒体经常为了商业利益进行炒作,中国人对它们的激进言论“不必在意”。但问题是,印媒和一些政客造成的恶劣影响却是真实的,由不得我们视而不见。

印度公众一再受到中国军队“入侵”新闻的刺激,印媒和印度政客的挑衅性言论也通过互联网迅速传到中国,毒化两国间的舆论氛围。而据我们所知,中印围绕边界问题的沟通是通畅的,两国边防军已经很多年未发一枪一弹。两国官方都对边界的平静给予较高评价。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中印在边界问题上存在分歧,对实控线的认知存有差异。对此,印度政府心知肚明。中印两军在各自声称的界线附近巡逻时有发生。为了避免冲突,中印双方采取了错开巡逻的方案,双方都无意愿因上述分歧而起边界摩擦。

对于所谓的中国军队“入侵”,印度政府本应及时向印媒澄清,承担起他们维护中印间良好气氛的责任。但印度政府显然该做的没有做,他们或者沉默,或者表态模棱两可,实际纵容了印媒的肆意妄言。想想看,如果中国媒体也经常报道印军“入侵”,而中国政府不置可否,那么中印两国之间现在会发生什么!

印媒不断借助印度的“言论自由”在中印关系中撒娇耍赖,虽然印度政府和军队表现出一定的稳健,但印度作为整体还是慢慢积累了一定主动。中印气氛好不好,主要由印度说了算。印度的对华政策可以是弹性的,中国对印政策的杠杆则要简单、匮乏得多。

因此不能让印度媒体和反对派成为中印政府间沟通和谈判之外享有“特权”的力量,它们必须受到制衡。或者印度政府及时站出来向印度社会通报真实信息,或者就应鼓励中国舆论与印媒抗衡,形成中国与印度政府对政府、社会对社会的对等结构。

中印边界是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争议最严重的地区,这段边界能够带着重重难题保持和平与安宁,对中国有重要意义。但这决非来自印度方面的恩赐。中印边界的和平稳定对印度同样至关重要。印度承受不起在克什米尔和中印边界两个方向上同时紧张,尤其是,印度像中国一样把发展经济置于国家战略的最高位置。

中国要坚定保持对印友好的政策,但这不意味着“惯”印度的坏毛病。否则印媒炒作所代表的对华那股“邪劲”终将在印度社会不断做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