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标准之争是底线的缺失

饮用水标准之争是底线的缺失

农夫山泉在标准问题上的多处违规行为早已引起行业协会的关注。5月2日,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建议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销售企业对“农夫山泉”品牌桶装水进行下架处理的通知》,要求北京市桶装饮用水行业各销售企业即刻对农夫山泉桶装饮用水产品做下架处理。(5月3日中国网)

饮用水安全问题近日备受关注,由媒体曝光的农夫山泉牌饮用水出现了多重质量标准问题,关于农夫山泉的标准不如自来水标准的报道让人颇为吃惊,市场上各种瓶装水的具体名称如雪山矿泉水、离子水、波频水、纯净水、蒸馏水……名目繁多的“概念水”让消费者一度迷茫,国标、行标、地标、企标等一大堆标准搞得一头雾水,而尚存在的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的缺失与矛盾问题广受质疑,也让人们对饮用水的质量产生了疑惑。

饮用水标准乱象再次掀起公众对生命之水的焦虑。究竟什么原因让饮用水标准“版本林立”?一方面,国家统一标准缺失、政策更新滞后,地方标准成了独霸一方的诸侯;另一方面,卫生和质量两套标准交叉重叠,甚至矛盾的问题仍然严重。

产品标准,是市场经济社会的必备要素。标准的混乱,必然引发市场的混乱。而市场的混乱,必然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是自然而然的逻辑,因为,只要有空隙的地方,就会有人去钻空子。不少企业只重视开发新概念产品,而轻视了支持产品的科学理念的研究;有的企业一味追求水的加减技术,而远离了水的自然属性,优质的健康水应该是亲近于大自然的自然水;很多企业都重视广告对消费者的诱导作用,而轻视了对消费者正确饮水的教育指导;另外,监管不到位,也是我国饮用水市场的一大问题。所以说,整治市场,标准先行。要消除公众焦虑,首先需要制定统一、科学、跟得上行业发展的国家标准,并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引入第三方标准审核机制,确保标准不被任何利益所绑架。正所谓有规矩才有方圆,国家应加紧清理饮用水标准。

饮用水统一标准的缺失,有如浇在每个人头上的一盆冷水,冷却之后该思考的是:一百家企业,可以有一百个自己的标准。但是,国标必须而且只能有一个,而它就是这一百个标准的底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