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109: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

【之江新语】109: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

摘要:古时候,刘邦的《大风歌》说:“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意思就是说要有一批人来守土,负责站岗放哨。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

(二〇〇五年二月十六日)

何其为领导干部?说得直白一点,组织上让我们当领导干部,就是派我们在这里站岗放哨,这叫守土有责。古时候,刘邦的《大风歌》说:“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意思就是说要有一批人来守土,负责站岗放哨。当年,明成祖迁都到北京,虽然有其他因素,但对外冠冕堂皇的说法,就是“天子守国门”。“天子守国门”,意思就是皇帝不能坐在中间享福,要守国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清代守钱塘大堤的塘官,当时是四品官,与知府享受一样的待遇,待遇很高;但是有一条,就是不能决堤,如果决了堤,不等皇帝来找他算账,他就跳塘自尽了。当年的封建官吏尚且如此,现在我们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白责任,敢于负责,保一方平安,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