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中国梦: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境界

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同志对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遵循等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而且也极大地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使党的执政目标、执政宗旨、执政遵循和执政方略又升华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党的执政理念是指导党的执政活动的根本原则,是党在总结执政经验和执政规律基础上所形成的关于执政目标、执政宗旨、执政遵循、执政方略等方面的根本观点。一般说来,党的执政理念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回答为什么执政的问题,即关于党的执政目标和执政宗旨等问题;二是回答怎样执政的问题,即关于党的执政遵循和执政方略等问题。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深化和拓展了党的执政目标和执政宗旨,而且也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党的执政遵循和执政方略。

中国梦进一步拓展了党的执政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的科学概括。

既然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那么党的执政目标就应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相一致。习近平同志在讲到中国梦时明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这里,习近平同志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确定为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奋斗目标,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执政目标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凝练概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一步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与党的执政目标的有机统一。

中国梦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执政宗旨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怎样进一步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呢?

首先,习近平同志把“人民幸福”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之中,使之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道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是对我们党的执政宗旨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其次,习近平同志还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从更广阔的层面拓展了党的执政宗旨的内涵,使党的执政宗旨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内容。

中国梦既然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既然是为了让每个中国人“人生出彩”“梦想成真”,那么,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依靠全体中国人民,始终坚信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