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设计不能“坑爹”

红绿灯设计不能“坑爹”

人行道100米绿灯仅5秒,博尔特才跑9秒58啊!在广州萝岗区永和大道的一个十字路口,红灯的时间有1分多钟,而绿灯的时间只有5秒,行人想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就要在5秒内走完近100米的路程,这可能吗?司机称汽车从启动、挂挡到经过,5秒钟根本不够。作为行人,5秒钟走完100米的路程是绝不可能的。(据5月5日央视)

5秒内走完近100米的路程,连“飞人”博尔特都办不到,更莫说普通行人了。不用啥高深莫测的科学理论,仅从生活常识即可判断,这种红绿灯设计简直太“坑爹”了。哪里是在保障交通秩序,分明是在秒杀行人,剥夺行人的合法通行权利,逼着行人只能违法闯红灯,才可顺利通过马路。

让行人跟绿灯赛跑,而非心平气和过马路,乃是不够人性化的做法。城市交通应以人为本,红绿灯时间设计,需要综合考虑人流量、车流量、道路长短、普通人步行通过时间等等,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瞎搞,要走到街上现场测量数据。对于该路口而言,应该调整绿灯时间,确保行人有充足的时间过马路,或者在道路中间设置中转站,给行人一个休息等待的地方。

类似的“坑爹”红绿灯到处可见,媒体对此也经常有报道,凸显各地交通信号灯规划混乱,缺乏人性化考虑,导致行人的通行权利遭到侵害,只能被迫上演不文明行为。一项关于为什么会出现“中国式过马路”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人认为是由于绿灯时间短,路口距离长造成的;近七成人认为是由于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的规划设置不合理造成的。

红绿灯时间设计虽是细节,却是交通人性化的重要组成因素,折射城市交通规划者的思维模式,是否贴近市民,是否符合生活常识。现在,全国许多城市在大规模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遏制“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但主要采取罚款为主的手段,虽然搞得轰轰烈烈,效果却难言甚好,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市民对交通规划不够满意。

可见,交通合理规划布局不仅是必要措施,也是遏制“中国式过马路”的一个前提条件。同济大学李克平教授曾在调查中得出数据:行人忍耐的等红灯时长上限为60秒,超过60秒,闯红灯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因此,各地在开展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行动之际,也该反思下本地交通规划情况,梳理不合理的红绿灯设计,让行人有充足的时间过马路,而不是将行人都逼成“飞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