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北京市民关切,各部门专项整治 本市对不文明行为开罚单

围绕北京市民关切,各部门专项整治 本市对不文明行为开罚单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6月1日施行以来,围绕市民关切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交通陋习、不文明游园、制造噪音等突出问题,各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据悉,本市正着手研究制定公共文明引导员管理、文明行为记录、互联网文明行为规范、道德典型礼遇、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等相关配套制度机制。

《条例》中明确,对6类29种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治理。针对违法占用应急道、公交道、非机动车道、行人便道、消防通道等行为,市交管局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依托路面常态化管控岗,持续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横穿道路等违法行为的现场执法。

市民对物流配送、快递外卖等车辆随意穿行、逆行、闯灯等不文明行为反映强烈。对此,市交管局加强源头治理,6月份以来,先后多次约谈部分快递企业、行业协会和外卖企业负责人,将9584起外卖电动车违法信息分别转递相关企业,督办落实内部处理措施。大兴区还成立全市首家外卖快递行业联盟,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归集各执法部门的信息,及时发布从业者不文明行为,督促落实各方责任。

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梳理文明行为执法事项清单,明确了20余项重点执法事项。近两个月以来,本市共查处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3175起,处罚171万元;查处非法小广告844起,处罚40万元;查处公园内游人攀折花木1219起,罚款1万余元。此外,查处擅自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117起、查处随地吐痰195起、查处携犬人未清除户外犬粪便38起、查处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个人吸烟8起。

针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等不文明行为,市消防救援总队查处堆放杂物、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982起,责令整改、劝阻640起。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天坛公园作为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先行试点,全面开展噪音扰民、文保区域放风筝、占道锻炼等专项治理。朝阳区坚持一手抓文明行为倡导,一手抓不文明行为治理,开设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动员朝阳群众通过随手拍、“朝阳群众管城市”平台提供不文明行为线索。

“从施行情况看,《条例》在贯彻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比如,多数不文明行为都有随机性、偶发性特点,因此治理工作存在发现难、处理滞后的问题;部分单位诸如市公园管理中心没有执法权,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以劝阻为主,与有关执法单位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形成。另外,线上线下普遍关注的不文明养犬等突出问题面临执法难等问题。

下一步,本市将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交通陋习等开展专项治理,持续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同时,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共同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工作合力。

据透露,本市正在着手研究制定公共文明引导员管理、文明行为记录、互联网文明行为规范、道德典型礼遇、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等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目前,这些制度机制都在抓紧开展前期调研,从而为条例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