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在于细节

村民自治在于细节

陕西省西安市三桥街道西凹里村村委会主任,近日被村民绑到附近一家企业大门前示众。原因是该村租赁给一家公司的土地,合同载明的面积比实测少了近14亩,村民要求该公司给予适当经济补偿。村主任承诺解决,结果承诺未能兑现。

在问题的解决中,我们看到了村民代表会议的缺位。2004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在“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一节中,明确规定租赁村集体土地,必须要经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

近来,农村土地事件频发,仔细探究我们会发现,保护村民合法的集体土地利益,关键在村民能否利用现有法律、法规、政策的一些规定,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例如,在一些因为土地问题导致的群体性事件中,我们发现,很少有村在转让、租赁集体土地时,召开过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这就为出现土地纠纷埋下了隐患。

民主在于细节,村民自治也在于细节。希望关心村民自治的人们更多关注村民代表会议的作用,由此做好做实村民自治的诸多“细节”,推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