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皮球”式作风比违建更可怕

“踢皮球”式作风比违建更可怕

摘要:莱芜金地凯旋城小区有十几栋楼盘违反规划扩建16000平方米,小区公共面积遭到严重侵占。(据5月5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上万平米的违规建筑,面对小区公共面积无端被侵占的现实问题,按理说,规划、国土、城管等相关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莱芜金地凯旋城小区有十几栋楼盘违反规划扩建16000平方米,小区公共面积遭到严重侵占。业主多次向莱芜市规划局,国土局,城管局反映,结果各个部门都表示自己没责任。当记者询问城管局为何没将违建拆除时,城管局的负责人回答说,因为违规行为没有严重影响城市规划。(据5月5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上万平米的违规建筑,面对小区公共面积无端被侵占的现实问题,按理说,规划、国土、城管等相关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让公众感到寒心的是,当地几家职能部门居然大玩“踢皮球”游戏,如此这种推诿卸皮、糊弄公众的作风,难免会引发公众的强烈不满。而更让公众感到气愤的是,城管部门的负责人竟然声称违建没有严重影响城市规划……

毫无疑问,对于违规建筑,当应严格依法对其作出相应处置。与此同时,对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更有必要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试想,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多一些主动而为,能够多一些为民负责,又怎会导致上万平米的违规建筑拔地而起呢?按理说,依法保护土地资源,妥善维护公众利益,乃各级政府部门义不辞的责任。

可是,当地的规划、国土、城管等多家部门为何要为违建行为大开“绿灯”呢?近年来,少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由于缺乏坚定的党性原则,他们很容易在利益诱惑面前迷失自我。比如说,无论是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还是大量涌现的“豆腐渣”工程等,其间既存在着一些商家的利欲熏心、唯利是图,更存在着监管体系的不作为或者乱作为。

就拿违规建设问题来说,此类问题近年来在国内不少城市大量存在。而作为监管部门来说,理应通过严格的监管体系,尤其应当广泛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建立顺畅的投诉举报渠道,从而形成遏制违建问题的社会氛围。可是,一些地区的城管部门居然利用手中职权大搞腐败,他们在收受了开发商的贿赂之后,便对违建问题大肆纵容。

有时候,即便面对百姓的投诉举报,相关监管体系也不能从根本上对问题进行治理,而是对百姓大玩太极游戏。如今,面对上万平米的违规建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做法,着实让公众大感失望。当然,无论是有关部门“踢皮球”式的工作作风,还是“违建没有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遮羞布”,这又何尝不是摆在当地纪检部门面前情真意切的“检举信”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