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有身份的”昭示出特权思想遗毒

“我们是有身份的”昭示出特权思想遗毒

摘要:不知是“身份”真的起了作用,还是香港法治健全,反正港方旅行社快速作出了处理并道歉赔偿。笔者以为,“我们是有身份的”昭示出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一个小公务员之家将其理所当然的宣之于口,可见特权思想遗害颇深。

“我们在国内也不是完完全全的老百姓,要不然也不会来香港购物,我们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辽宁的一家四口,在香港购物数万元,不满旅游车迟到,先投诉又报警,并找来媒体,声泪俱下讲述遭遇,要求赔偿每人3000元及滞留3日的食宿费用。(5月3日凤凰网)

不知是“身份”真的起了作用,还是香港法治健全,反正港方旅行社快速作出了处理并道歉赔偿。事情算是过去了,但当事人有些话却令人深思。“我们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她说这话的目的无非是想告诉对方有身份的人不是随便可以欺负的,让对方赶紧把问题解决。但反过来看,是不是就是说,没有身份和地位的人就可以随便欺负呢?

笔者想说,当今是法治民主社会,无论内地还是香港,人人平等,但事实如此吗?

有身份、有地位自然人脉广,人脉广,办啥事都容易。“我爸是李刚”一句拼爹经典名言,折射出了这个“拼爹时代”多少人的苦涩和无奈,多少人就是因为没有一个有身份、有地位的“好爹”而在社会上屡屡碰壁。

但是,如果整个社会都把人脉关系看得重于一切,办任何事都要看人情看关系,而不依法办事,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哪还有公平正义可言?如果整个社会都是关系地位决定一切,那么年轻人还用奋斗吗?有“好爹”有关系就坐享其成;没“好爹”没关系的,要么拼命拉关系,要么就认命倒霉,祈求下辈子投个好胎。这样子下去,还谈何社会进步?

当特权决定命运,关系决定成败,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阶层对立。当一切上升的通道都被关系堵死,为了公平享受社会资源,最底层的百姓就会愤怒喊出:“帝王将相,宁有种呼?”,那必将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社会的新一轮动荡又将开始。

笔者以为,“我们是有身份的”昭示出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一个小公务员之家将其理所当然的宣之于口,可见特权思想遗害颇深。我们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民主和法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抑制特权,消除特权思想遗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