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勿要逞强 更须目光长远

安倍勿要逞强 更须目光长远

笔者首次见到安倍晋三,是在2006年4月新宿御苑的赏樱大会上。凭着年轻、清新、强硬的形象,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深得不少日本民众的喜爱,不少中年妇女高喊着“安倍首相”,争相与其握手。当天,安倍的风头甚至超过了一手提拔他的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半年后,安倍如愿以偿地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又过了一年,内外交困的安倍因为溃疡性大肠炎病情加重而黯然辞职。

原以为安倍会就此告别日本政坛,没想到他竟然能卷土重来,而且还干得很火。据日本媒体报道,自去年底成立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然而,最近安倍似乎火得有点过了头,火得找不着北了,先是纵容自己的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自己也以首相名义供奉了祭品,后在一场网民的活动上穿迷彩服、登坦克,在所谓“主权恢复日”的活动上竟然率众高呼三声“天皇万岁”。此外,修改和平宪法是安倍的夙愿,甫一上任就想做但没有来得及,外界原本预测他会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之后再触及这一敏感议题,没想到安倍已经急不可耐地谈到这一问题,并表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并不需要向邻国解释。

包括带领大批经济界人士访俄在内,安倍最近的表演很多,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是他身穿陆上自卫队的迷彩服登上日本最新型坦克挥舞右手的那一幕。有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安倍在向外界展现强硬姿态。但笔者却从其僵硬的表情、张开的五指中看出其内心的虚弱。

去年底安倍再次就任首相后不久,日本《朝日新闻》采访了知名的右翼漫画家小林善纪。小林承认他在作品中表示可以让这个社会稍微向右倾斜一些,但他认为现在日本的右倾已经超过了限度,产生了右翼泡沫,出现了一批被称为网络右翼的人,而这些人正是安倍目前主要的精神依托。小林说,在全球化浪潮与小泉改革的影响下,无法找到稳定工作并且在人际上被孤立的日本人越来越多,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为了消除那种“所有人都不再需要自己了”的郁闷心情,选择使用爱国情绪来攻击他人,他们认为“爱国并且付诸行动的自己比别人更具价值”。网络右翼频频利用打电话或发帖子攻击不利于安倍的言论,内心脆弱、禁不起批评的安倍因为感到有人支持自己而安心,网络右翼则感到自己成了安倍的依靠而找到了存在的价值。安倍在去年选举期间曾提议把各党党首的讨论会搬上网络,如今又出席网民爱好者的集会并故作强硬姿态,在小林看来,这完全是弱者和弱者之间的相互慰藉。

因为担心日本国力下滑和面对今夏参议院选举有紧张心理,安倍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事出有因,但他的眼光不能总是盯着每个月的民意调查结果和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如果他真的想实现长期执政并在历史上留下一笔,那就应该具有长远的眼光,思考日本民众到底是想要修改和平宪法,还是振兴经济、与周边邻国和睦共处。否则,他又会像第一任时那样,最初人气高涨,但很快就被历史抛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