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山东潍坊寒亭区实施三大工程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案例】山东潍坊寒亭区实施三大工程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产业案例】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以风筝、年画这一独特的姊妹艺术为重点,坚持挖掘传统、培育特色、创新发展的思路,实施三大文化工程,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一是实施抢救挖掘工程,保护传承寒亭特色文化。寒亭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推介,全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抢救和保护工作。首先,对杨家埠木板年画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抢救性地收集到年画古版600多套,成立了寒亭区人文遗产保护与促进会,建立了文史资料音像库,挖掘整理并编辑出版了《柳毅山文集》、《寒浞河畔于氏家族》等文史书籍,成功召开了柳毅文化研讨会、寒浞与嫦娥民俗文化研讨会。其次,不断加强对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杨家埠木板年画等3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杨家埠木板年画被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编纂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示范卷《中国木板年画全集-杨家埠卷》,成为全国其他年画产地进行普查和编纂出版年画全集的范本。第三,传承、规范杨家埠风筝制作工艺,建立了风筝展览馆,将风筝工艺流程细分为61道工序和22项标准关卡,加强了标准化建设。加大了民俗艺术传承人的培养力度,建立了杨家埠木板年画传承人培训基地,出版发行了由著名作家、民间艺术家冯骥才主编的《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杨家埠卷》,民间老艺人杨洛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加强对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和4届潍县萝卜文化节。

二是实施融合发展工程,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近年来,寒亭区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兴文化的新格局,成功打响了“年画风筝之乡,魅力民俗之旅”的文化旅游品牌。首先依托年画、风筝这一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实施“提升计划”,已经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以上,重点对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这一核心景区进行了扩建改造,增添了40多个景点,形成了集民间艺术展览、民俗文化娱乐、民俗产品交易、民俗风情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民俗旅游新格局。同时,规划建设了年画公园、民俗新村、中国农民书画博物馆、浞河会所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56个最具有民族风情旅游景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其次,依托柳毅传说和禹王台遗址,深入挖掘柳毅文化、大禹文化,规划建设了柳毅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和禹王生态湿地两大项目。第三,依托寒亭区古为寒国的历史渊源,深入挖掘古寒国文化,规划建设了古寒国文化城项目。目前,重点修缮恢复了于家大院古建筑群,开设了于氏家族史展馆、于氏名人馆、于家学堂展馆、于家账房等多个展馆,已成为展示我区明清建筑艺术和耕读文化的重要窗口。第四,积极推动与农业、农村结合,发展农家生活体验游。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随农家俗、干农家活”为主题,开发出“刻板印年画、动手扎风筝”、市民农园认种等系列体验活动,吸引游客体验民俗文化、农耕生活及观光休闲采摘,全区已有2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三是实施创意创新工程,做强做大特色文化产业。寒亭区把打造高端“文化创意”作为促进民俗文化转换的重要路径,着力推进年画风筝创新、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动漫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弘扬民俗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滋养民俗文化艺术的良性发展之路。首先,积极支持风筝年画协会、丰泰文化创意、盛壮红木嵌银、天成风筝、潍坊印象及各风筝年画加工户,更新理念,加快产品创意与开发,出版了《杨家埠故事系列丛书》,创作了百米风俗长卷《画乡杨家埠风情画卷》,开发了特技风筝、年画挂历等几十种特色产品,并把风筝年画延伸移植到生活、学习等用品上,制作出了具有各式风筝年画图案的日常用品,深受各界欢迎。目前,杨家埠风筝、年画产品已多达650多个,从事风筝、年画制作销售的经营业户24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产风筝1000多万只、年画2600多万张,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其次,加快推动民俗文化品牌化经营,积极申请原产地保护,注册了“杨家埠”、“同顺德”等15个年画商标和“杨家埠”等20个风筝商标,其中“杨家埠”风筝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积极组织民间艺人参加各种大型节会和评选活动,杨家埠风筝、年画产品先后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银奖”、“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优秀产品奖”、“国际风筝会展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2011年,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和潍县萝卜文化节分别荣获“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艺术节”和“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节会”称号。第三,不断加强传统文化产业与现代传媒经济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建设了杨家埠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园,拍摄完成了中国首部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木版年画为题材的大型电视剧《年画》,与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精灵萝卜娃》动漫创意作品,并已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