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筑梦·圆梦——我说中国梦

追梦·筑梦·圆梦——我说中国梦

摘要:“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这是宋朝诗人郑思肖在 《德佑二年岁旦》一诗中,对“中国梦”的深沉低吟。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首次论及“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这是宋朝诗人郑思肖在 《德佑二年岁旦》一诗中,对“中国梦”的深沉低吟。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首次论及“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畅谈 “中国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中国梦是人民梦,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中国梦是复兴梦,是富强梦、振兴梦、幸福梦;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定会梦想成真!

追梦——趟过 “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数千年的辉煌文明令人自豪,百余年的深重苦难让人唏嘘。鸦片战争蹂躏着东方文明古国的尊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为了国家复兴,一代又一代先进分子奔走呼号:孙中山喊出“振兴中华”的复兴先声,梁启超发表《少年中国说》探索个人、国家、民族的未来坐标……为了民族尊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春云碧血,秋雨黄花”的视死如归,“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马革裹尸……制度的制约、理论的局限、国外的干涉、国内的阻挠,致使“追梦”的华夏儿女虽前赴后继,但始终难以找到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大道。正如马克思所分析的:“历史不断前进,经过许多阶段才把陈旧的生活形式送进坟墓。”往事不堪回首,历史教训谨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