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偶像

说偶像

“偶像”这个词我们不陌生。岂止不陌生,简直太熟悉了。影视明星是我们的偶像,商界大佬是我们的偶像,政坛领袖是我们的偶像……众生芸芸,偶像多多,白富美,高富帅这些笼统的东西,也成了虚幻的偶像。

人们对偶像的感情是,羡慕,追捧,跟随,学习。只要比自己好,八竿子打不着,那就是偶像。不过我们天天喊着偶像,却常常忘了“偶像”原本是什么意思。词典上说,偶像的本意是用木头或泥土等制成的人形,也就是雕塑。但这种雕塑不是一般的人像,他要有名,有型,最好还能有点神秘的力量。

现在,没有神秘力量也无妨成为偶像。比如在中国,清华、北大属于最高学府,能考进去的学生都是天之骄子,这些人很容易成为后来者的偶像。尤其在那些穷乡僻壤,能考进清华的人绝对属于神人。1993年生于湖北来凤县革勒车乡包子沟村的杨元,就是这样一个人,2012年,他以668分成为恩施州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今年4月,他的母校来凤县高级中学为他塑像,立于校园内,供学生们崇拜、瞻仰。但此事在“五一”期间上网,在一片声讨中,该塑像被拆除。

作为来凤县几十年来第一个高考状元,杨元一定是当地学子们的榜样甚至偶像。但是把心中的偶像变成实体的偶像,这个偶像便立不住了,要被拆掉。要成为不被拆掉的偶像,确实不容易。首先,这个偶像的主体不能是个活人,因为活着就可能犯错误,犯了错误就会影响偶像的含金量;其次,偶像的精神要长期符合大众的口味和需求,因为社会潮流随时在变,稍不合拍偶像就要被拆掉。我们见过的被拆掉的偶像实在太多,算来算去没被拆过,将来也不大可能被拆的偶像也就是财神爷了。

杨元的塑像已经拆掉,河南洛阳偃师那座著名的大背头弥勒佛像也将被拆除。今年4月25日,河南洛阳偃师龙华欢乐园新建的一尊金色巨像,体似弥勒佛,却留着大背头,在网上引起热议。该乐园官方网站声明,该塑像为企业创始人的人物肖像。

为企业创始人塑像,当然可以。哪怕此君慈眉善目,大腹便便也无不可,但其体态和经典的弥勒佛像如出一辙,就有点不妥了。刨去其他因素,仅从审美的角度看,头像和体态搭配在一起就不和谐,看上去很别扭。将人的面目与佛像相结合,在洛阳其实早有传统,龙门石窟著名的卢舍那大佛,据说就是按照武则天的相貌雕刻的,可是人家并非生硬嫁接,而是适当调整,于是这尊大佛成为千年经典之作。

有人拥有自己的偶像,有人想当别人的偶像,这是人之常情,原本无可厚非。但拥有偶像容易,想当偶像很难,因为偶像如众星捧月,并非刻意为之。臧克家不是说过,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的,名字比石头烂得还快。雕像何尝不是如此。

宋朝人编了一部书叫《太平广记》,这部书门类众多,光是神仙就有五十五卷,但完全没有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之类,全是些在历史上活过的人,在里面,甚至有唐朝奸相李林甫。书里说,李林甫本是个要饭的,但是被神仙看中,点化了一下,便成了宰相,在朝廷风光多年,最后做了个梦,飞到天上享福去了。

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物,身后却享受着“神仙”的待遇,可见李林甫在当时也是公众偶像,可惜时过境迁,蒙得一时一世,到底还是败类一个。

所以说,“偶像”难当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