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年度工作思路范文

班主任年度工作思路范文

核心提示:新时代的高校班主任,应该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学生服务;要变教育者的角色、权威者的角色、管理者的角色为“导师”的角色、“导演”的角色和“导游”的角色;班主任工作的日常内容多数都是“小题目、大文章”,针对这样的现状,任何命令指派和包办替代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0X法学每个学生都认识到班级学风的培养、学习思想的引导和学习态度的树立对今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转变教育观念

新时代的高校班主任,应该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学生服务;要变教育者的角色、权威者的角色、管理者的角色为“导师”的角色、“导演”的角色和“导游”的角色;班主任工作的日常内容多数都是“小题目、大文章”,针对这样的现状,任何命令指派和包办替代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做为班主任,要切实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脉搏,重在能对学生进行辅助、引导,善于扮演大学生的“精神关怀者”和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他人”的角色,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某种意义上班主任更多的是助其自助,授人以“渔”而不是“鱼”。教方法、讲程序,增其所能、维护其权。

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只有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

四年里,我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放在首位。配合党团总支,教育学生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及高校的稳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索质、科学文化索质、身心索质的全而提高。

三、抓好班级日常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

(一)班级活动

不定期的召开主题班会。这些班会并不是单一地传达政策、布置任务,而是根据学生需求有着不同的主题,如新入学时的见面会、班干部选举会、学习经验介绍会等。此外,选课制使得同班的学生很多情况下不能同学,彼此欠缺交流沟通。针对此班级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譬如三八妇女节的班级聚会、班级乒乓球、足球、篮球比赛、辩论赛等,既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又培养了同学们的班级荣誉感和归属感。每次活动我都会参与其中,与学生们共同体悟和快乐。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0X法学这个和谐、健康向上的班集体被评为了校优秀班级。

(二)班级学风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