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建设需全方位融入信息化元素

中原经济区建设需全方位融入信息化元素

摘要: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如何在“四化同步发展”的框架下,走好“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面临的重大战略选择与调整。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如何在“四化同步发展”的框架下,走好“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面临的重大战略选择与调整。

从本质上看,三化协调与四化同步完全契合,二者的实质都是“化”的互动发展、和谐发展与整体发展。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和装备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而信息化推动其他三化。

二者的发展观念契合。三化协调与四化同步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走统筹兼顾的路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和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的主题与主线契合。三化协调与四化同步的主题都是科学发展,主线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不过三化协调进一步将其具体化:主题是“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主线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

发展要素的作用契合。在三化协调发展与四化同步发展中,工业化发挥主导作用,中置驱动;城镇化发挥引领作用,前置带动;农业现代化发挥基础作用,下置支撑;信息化发挥推动作用,后置驱使。

发展的前提契合。三化协调与四化同步的前提都是“两不牺牲”,即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这对全国的四化同步发展有普遍约束,对中原经济区的三化协调发展有特殊约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