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营养餐的“扩展效应”

放大营养餐的“扩展效应”

山区孩子蹲在操场上吃黄豆蒸饭的镜头,曾让很多人落泪。如今,这样的情形有了让人欣慰的变化。教育部近日发布数据,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膳食补助的“国家行动”,已让3200多万学生受益。

营养餐,绝不仅是带来“饭盒里的变化”,更为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提供动力与能量。知识改变命运,需要健康的身体;教育成就未来,需要现实的助力。虽然仅仅是每天3元,但其巨大的扩展效应,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进一步显现。

不过,要让营养餐不打折扣,还需进一步细化落实。一些地方曾出现“午餐缩水”、缺乏监督的情况。覆盖面广、人数众多,执行起来确实有一些难度,这也更需要政府部门、学校、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合力,以更负责的姿态、更合理的措施,保证孩子们吃饱吃好。

实际上,营养餐可能带来的改变,不仅在吃。近日,审计报告显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也产生了寄宿条件较差、校车配备不足等问题。既有普惠性、又有针对性,花钱不多、成效不小的营养餐模式,如果能推广到校车、住宿上来,全方位保障农村孩子的发展权,不是有更大的扩展效应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