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 法郎吉传

第四集 法郎吉传

核心提示:1827年,一位老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呼吁百万富翁或王公贵族出钱支持他进行“法朗吉”试验,他每天中午12点在家中恭候。于是,这位老人每天准时在家里等待着……
这位老人名叫沙利•傅立叶。什么是“法郎吉”呢?“法郎吉”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思是重型装备的步兵队形。傅立叶要试验的“法郎吉”是军队吗?当然不是。那么,他的“法郎吉”是什么,又要进行一场什么样的试验呢?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法国巴黎 一条古老的街  缓缓推向一座古老的公寓 时钟敲响】

1827年,一位老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呼吁百万富翁或王公贵族出钱支持他进行“法朗吉”试验,他每天中午12点在家中恭候。于是,这位老人每天准时在家里等待着……

【主持人】

这位老人名叫沙利•傅立叶。什么是“法郎吉”呢?“法郎吉”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思是重型装备的步兵队形。傅立叶要试验的“法郎吉”是军队吗?当然不是。那么,他的“法郎吉”是什么,又要进行一场什么样的试验呢?

推出片名:法郎吉传

【18世纪后期的法国景象 商铺林立的街道 青年时期的傅立叶像】

傅立叶生于法国东部贝桑松的一个富商家庭。20岁时他秉承父亲的遗愿开始独立经商,在里昂独立经营一家商店,指望从长途贩运咖啡、茶叶和棉花中发一笔大财。

【法国大革命的战乱场景】

但此时正是法国大革命的动荡时期,雅各宾派攻克里昂,他被逮捕。从此,他对革命的态度由冷漠转变为坚决否定。战乱中,他的货物不但被军队没收,本人也被拉去当兵险些丧命。

【凋敝的原野 商业经纪人的生活场景】

大革命的疾风暴雨过去了,傅立叶失去了独立经商的资本。为了谋生,他曾当过非法交易所的经纪人,商店的店员和推销员。长期从商的经历使他对资本主义商业的内幕有了直接的感受和认识。在18世纪最后的几年里,许多他亲身经历或目睹的现实,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法国地图 推向马赛 字幕显示 向海中倾倒物资的场面】

1799年的一天,老板命令他带人把因等待涨价而腐烂变质的200多万公斤大米秘密抛进大海。这件事极大刺激了傅立叶,因为他知道,当时法国还有800多万人没饭吃。当不得不执行完老板的命令后,他被一种无可名状的犯罪感紧紧困扰着。

【法国地图 推向里昂 字幕显示  当时工厂工人劳动生活的景象】

作为商业推销员,他经常出入工厂,这里的工人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工资却少得可怜,仅能维持一家老小半饥半饱的生活。恶劣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使疾病经常威胁着他们。

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在欧洲迅速发展时期,资产阶级对劳苦大众进行了残酷剥夺和剥削。法国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英国狄更斯的《雾都孤儿》等,都描述了社会上层和资产阶级的虚伪、贪婪、凶残和下层民众的悲惨处境。

傅立叶不明白,工人们创造了财富,却为什么还生活在这样悲惨的世界中。

【海浪拍岸 一个接一个】

一个又一个的疑团缠绕着傅立叶,他下决心要揭开其中的奥秘。

【表现时空转换的空镜 记录傅立叶论述的有关书籍】

从1789年到1803年,长达四年多的艰难探索,使他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他以法国人所特有的风趣,用巧妙诙谐辛辣的笔触,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无情的讽刺和批判。后来恩格斯称他为“自古以来最伟大的讽刺家之一”。

【字幕版式】

请看这位讽刺大师的著名语录:

资本主义是一种“每个人对全体和全体对每个人的战争”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都可以把自身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医生希望病人增多;律师希望家家打官司;建筑师希望别人的楼起大火;玻璃匠梦想下冰雹,打碎所有的玻璃;裁缝和皮匠希望大家的衣服和皮鞋快穿坏,这样自己就可以财源滚滚……

【专家访谈大意】

这种个人与集体和社会尖锐对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他深刻地指出:这种对立的实质是富人和穷人、工厂主和工人的对立。资本主义制度下穷人的流行病是饥饿,而富人的流行病则是消化不良。长期的饥饿和营养不良、劣质的食物、繁重的工作和过度的劳累、疾病的折磨,使得工人和人民群众逐步地接近死亡。因此,这是一个“罪恶的渊薮”,“颠倒的世界”。

【主持人】

怎样使这个颠倒的世界走上正常的轨道,如何消除穷人与富人、资本家与工人之间对立,使社会走向和谐呢?傅立叶综合了前人的各种方案和模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改革计划。这就是建立一种生产与消费相结合的“农工协作社”,他把协作社命名为“法郎吉”。他认为,社会上所有“法郎吉”的总合便构成“和谐制度”。在和谐制度下,不仅人类社会变好,连大自然都会更好。

【《里昂公报》 或老式报纸印刷】

1803年12月3日,傅立叶在《里昂公报》上发表了题为“全世界和谐”的文章,第一次公开了“法郎吉”式的社会理想。

【里昂政府大楼 】

3个星期后他又在《里昂公报》上发表致政府的公开信,庄严宣称:一个最重大的事件正在酝酿成熟,全世界的社会和谐就要来临。

然而,傅立叶换来的却是警察的粗暴干预和世人对他的嘲笑。“法郎吉”第一次尝试就这样流产了。

【时空转换空镜 《四种运动论》书】

沉默四年后的1808年,傅立叶开始了第二次尝试,发表了揭露与抨击资本主义制度的长篇著作《四种运动论》。为了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他故意匿名并亲自向多个国家的书商发书。结果却被人看成是精神失常的人,认为应该把他送进疯人院。

【中年时期的傅立叶《论情欲的力学》、《宇宙统一论》等著作】

一次接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撼动傅立叶构建“法郎吉”的信念,他继续着他的研究和探索,先后出版了《论情欲的力学》、《宇宙统一论》等著作。

【时空转换 《新世界》书】

1827年,傅立叶的最后一部著作也是最好的一部著作《新世界》出版。在这部著作中,他更加系统完整地阐述了“法郎吉”与和谐社会的组织体系,展示了他心目中新世界的宏伟蓝图。

【用彩色素描的图画及图板  展示“法郎吉”的相关图景】

“法郎吉”以大生产为基础,实行“按比例分配”,即按资本、劳动和才能进行分配,是一个有资本家也有工人,有富人也有穷人的和谐社会,他们之间的阶级对立将在集体劳动中消失,所有的人都会在追求人类幸福这一共同目标下团结友爱,和睦相处。

傅立叶认为,人的性格有810种,每种性格一男一女便是1620人,所以每个“法郎吉”的人数为1620人。法郎吉下面可以分成若干小队,小队下面又可以分成若干小组。

“法郎吉”是一个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协作社,也是一个生产和消费的统一体,既组织生产,也组织生活。全体人员都住在一所豪华的宫殿式的大厦内。这种大厦比法国国王的凡尔赛宫还要阔气,它的名字叫“法伦斯泰尔”。大厦的中央部分为公共机关,如食堂、商场、俱乐部、图书馆、花房等。一个侧翼为工厂,另一个侧翼是住宅和集会大厅。

【实拍的撒哈拉沙漠  百花盛开的果园 融化的冰海 航行的风帆】

傅立叶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道,集体劳动能够创造真正的奇迹,可以把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变成百花盛开的果园;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将制造第二个太阳使北冰洋通航……

【专家访谈(大意)】

傅立叶所设想的和谐社会方案,是一个美好但又不切实际的方案。最明显的缺陷是,他根本不提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主张通过阶级融合建立和谐社会,拒绝一切政治斗争。这同他幻想未来时的大胆作风恰恰形成鲜明对照。所以他的美好设想只能是空想。

【本集开头的场景 一条古老的街 古老的公寓 古老的大钟 凄厉的钟声】

12点的钟声敲响了,傅立叶每天准时在家里等待着,等待着某一位百万富翁的到来,支持他实现“法郎吉”的梦想。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傅立叶所等待的富翁始终没有出现,而他的身体却一天天地虚弱下去。

【主持人】

傅立叶对资本主义精辟的批判和对未来理想社会的天才预见,使他在空想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他的许多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重要思想的来源之一。

【傅立叶葬礼照片 飘渺远去的钟声】

1837年10月10日,傅立叶在无望的等待中离开了人世。他家的时钟永远定格在中午12点。

【主持人】我们在下一集,将向您讲述一个英国人,在美国进行试验的一座“孤岛”是如何沉没的故事。

主题歌起——(字幕:请看下集《孤岛沉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