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向德国学习对二战的反省

日本应向德国学习对二战的反省

28年前,联邦德国时任总统魏茨泽克在二战结束40周年之际,发出了载入史册的话语:"5月8日是解放之日,我们大家(在这一天)从纳粹独裁统治下被解放出来。"从"战败"到"解放",这一认知上的变化,标志着德国对纳粹罪行经过战后几十年的反思和清算,终于彻底走出阴影,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德国经济

让世人钦佩的是,德国成为正常国家后没有终止反思、反省。人们都熟知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但德国对历史的反省远不止于此。纳粹政权的统治一直被视为"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不忘这段历史已经成为德国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一些点滴细节可以说明这一点。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旁,庞大的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林在警醒游人;走在柏林街巷,说不定某个不起眼的地方,就会有一块被称作"垫脚石"的铜砖,用以纪念被纳粹政权驱逐和杀害的犹太人;走进任何一家书店,很容易找到有关二战历史的传记小说、画册和回忆录;电视里,经常播放二战历史和纳粹统治的纪录片;博物馆常常推出不同视角、不同内容的反思二战的主题展览。

德国的反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德国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政要纷纷站出来反思历史。

今年是纳粹上台80周年以及纳粹系统性清洗犹太人75周年,1月27日大屠杀纪念日这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博客中写道:"我们对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犯下的罪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对种族大屠杀受害人承担一份永久责任。"德国联邦议院在悼念大屠杀死难者活动中,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将国会大厦视为"80年前德国第一个民主体制被破坏的无声见证"。对新纳粹的坚决打击表明,德国的反省绝不是作秀。近年来,德国种族主义死灰复燃,排外暴力事件偶有发生。德国政府对此采取高压态势,对严厉打击此类事件决不手软,力图最大限度熄灭新纳粹苗头。

比如,德国巴伐利亚州高级法院6日开审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地下党成员实施的系列谋杀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此案2011年曝光,引发德国社会的震惊和愤怒,负责调查此案的宪法保卫局局长主动"请辞",国内情报机构因此改革,该案被认为是德国战后对极右组织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司法审判。

德国还从法律上终结纳粹的死灰复燃。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今年3月正式驳回极右翼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关于请求最高法院裁决其政党地位合法性的诉求,从而为最终取缔这一极右翼政党扫清了一个司法障碍。

凡此种种,充分表明德国以史为鉴、绝不走回头路、永续和平的决心。反观同样是二战战败国的日本,不仅在侵略历史的认识问题上虚与委蛇,而且部分政客和右翼势力不时兴风作浪,最近竟然提出"侵略无定论",妄图修改和平宪法。德日对比,高下立判。不对照历史的镜子反省自己,最终只会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相关新闻

日本说不考虑修改“河野谈话”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日在东京说,日本政府不考虑修改承认日本军队性奴役的“河野谈话”。

美国前驻日大使希弗3日说,“日本政府如果修改‘河野谈话’,将损害日本在美国和亚洲的利益”。菅义伟对此表示,日本政府从未说过考虑修改“河野谈话”,日方不希望有关“河野谈话”的问题发展为政治、外交问题。

日本自民党曾将修改“河野谈话”写入去年底众议院大选竞选纲领。胜选后,安倍内阁虽没有明确表明要修改“河野谈话”,但是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作出一系列否认侵略历史的表态引起国际社会对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担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