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中国经济寻找新平衡

2013年 中国经济寻找新平衡

从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的走势看,2013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增长

增长阶段转换与寻求新平衡

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呈现超出历史经验的反常现象,用短期、周期性因素不足以充分解释。表现为,从GDP季度累计同比增长看,本轮经济回调始于2010年二季度,到2012年三季度持续了10个季度。这是中国自1992年开始发布该项指标以来,回调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6个季度的回调期。经济增长也明显偏离了2002-2011年10.6%的季度平均增幅。上述反常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运行机制的变化。

在1978--2010年的32年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9.9%,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经济奇迹”。在经过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即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条件改变。主要表现为:快速的人口老年化或未富先老;劳动力供求关系从供过于求转变为供求基本平衡和低端劳动力的短缺、工资成本快速上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空间缩小,后发优势逐渐削弱;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下降;区域增长格局发生变化,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增长明显回落等。

从国际比较看,经济增速逐步下降,符合追赶型、压缩式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日本、韩国、德国在相似发展阶段曾经出现过经济增长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与之相比,中国是一个城乡、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大国。2011年贵州省的人均GDP仅相当于天津市的20%,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较大。2011年,城镇化率仅为51.27%,比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城镇化提升的空间仍然广阔。在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达到增速下降的收入窗口的同时,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收入水平较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中国有条件把经济增速的降幅控制在20-30%,从而在未来十年中保持7-8%的增长趋势。

从总体上看,现阶段中国经济处在从接近10%的高速增长阶段向7-8%的中速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调整,实质上则是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原有增长动力、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预期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具体说,在过去的30多年中,投资、出口高增长是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则需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建立起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把经济增长转变到立足于消费扩张的轨道上来;过去依靠资源、要素的高投入、高消耗、环境高污染,实现经济高增长,未来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过去在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形成了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未来则需要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形成新竞争优势;过去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长期适应了高增长的宏观环境,未来则需要在中速增长的环境下实现企业可赢利、财政可持续、风险可防范、民生可改善、就业可充分等目标。

2013年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是在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以后,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针对经济运行总体比较脆弱的状况,宏观调控要顺应而不是抵触增长阶段的转变,并为平稳转换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既不能以回归高增长为目标,也不能放任经济自行下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