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同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同追求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而中国当前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与认为历史已经终结了的资本主义社会不同,社会主义社会是要向着共产主义社会前进的。因此,如果说资本主义社会的价值观是要维持那个社会的稳定、不变,那么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促进社会的变化,促进历史的进步,促进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实现,即促进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而且,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歌名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显然,成年人中相对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连少年中的先进思想也不如,不能回避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目标。

列宁曾经在1905年的《社会民主党和临时革命政府》一文中指出,“仅仅在五年以前,许多社会民主党人还认为‘打倒专制制度!’这个口号提早了,工人群众不理解。这些人被归入机会主义者之列是公正的。曾经对他们讲了又讲,他们落在运动的后面了,他们不了解党的任务,不了解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是阶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整个运动及其根本和主要目的的代表。这些目的可能被每天的日常工作暂时遮盖起来,但是,任何时候都不应失掉作为斗争着的无产阶级的指路明灯的意义。”[1]显然,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也必须起着指路明灯的作用,而这条路只能指向共产主义。

因此,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个中心,对于数千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以及同样数千万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来说都是必然的要求,但它不适合作为更广大群众的价值观。

列宁指出,“忘记先进部队和倾向于它的所有群众之间的区别,忘记先进部队的经常责任是把愈益广大的阶层提高到这个先进的水平,那只是欺骗自己,无视我们的巨大任务,缩小这些任务。抹杀靠近党的分子和加入党的分子之间的区别,抹杀自觉、积极的分子和帮助党的分子之间的区别,正是这种无视和遗忘的表现。”[2]因此,我们不仅要有先进分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应当有适合倾向于党团的进步群众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外围。从建党90年来的中国革命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来看,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外围就是雷锋精神,更明确地说就是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的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