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记而怀念,为了前进而回望——写在汶川地震五周年

为了忘记而怀念,为了前进而回望——写在汶川地震五周年

今天是2013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纪念日,五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452亿元人民币,此次地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总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而就在23天前,4月20日,雅安芦山7.0级地震再次重创巴蜀大地,这让让我们的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愈加沉重。(2013年5月12日 新华网)

转眼五年已经过去,虽然震区早已重建得更加繁荣和美丽,废墟也已经难觅踪迹,但灾难的伤痛却依然深刻在灾区人民心中,逝去亲人的苦痛也许还将伴随他们终生。缅怀逝去亲人的音容,带着逝去亲人的梦想,珍惜生命并微笑着生活却是逝去的亲人和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共同的心愿。

今天,灾区许多丧偶者都已重组了家庭,他们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心里装着逝去的丈夫或妻子,但也更装着现在的伴侣和家人、装着责任和幸福。他们内心流泪,却面带微笑,这让我们感动于四川人的豁达坚韧。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怀念那些在危险瞬间毫不犹豫用身躯护佑孩子的伟大母亲们,我们也敬重那些拭去泪水为了生命延续而再次重组家庭、孕育生命的母亲们。今天也是护士节,我们感恩当年那些废寝忘食、日以继夜救助生命的白衣天使们,正了他们给了37万地震伤者第二次生命,我们也要感恩那数十万武警部队官兵、救援队和全国各地援建方、志愿者、捐助者,是他们大爱汇集才建成了今天更加美丽的地震灾区。今天也是第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回望过去、总结经验,不为了多难兴邦,只为了防患于未然。

我们纪念5.12,是为了忘记而怀念,我们重揭伤疤,是为了珍视而追忆。正是有了5.12的救灾经验,芦山地震救援和重建才变得有条不紊、快速高效,正是因为那近七万人逝去的生命,我们才懂得重建时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5.12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民族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喊出了一个不屈民族奋进崛起的口号。

生命崇高,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珍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