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执”去“必”见豁达

破“执”去“必”见豁达

年过四十,睡觉开始打鼾。某天中午在沙发上和衣而卧,耳边忽闻画角声震、金鼓如雷,梦里也觉得烦躁不堪、以为大敌当前,即把舌尖狠命一咬以示报复——于是钻心疼痛如醍醐灌顶,立时睡意全无,彻底顿悟。这才意识到原来吵人的是我,被吵的也是我;咬人的是我,被咬的也是我。明明在跟自己过不去,还以为在和别人较劲,到头来受伤的总是自己,岂不可笑!

想想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每每有之。生活困顿时盼衣食无忧,衣食无忧后想随心所欲。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钱越赚越多,官越做越大,却偏偏还是得陇望蜀,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无非是不断和自己无尽的欲望较劲而已。每念及此,不胜唏嘘。

苏东坡不至松风亭而随处歇卧,自诩“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我们是否也应该有这个境界,是否也应该学会顺势而为、知足知止,不可自我较劲,徒增烦恼呢?

或有朋友以为,这种人生态度是消极的不思进取,其实不然。安分守己、知白守黑,稳中求进才是大进取、才会有大收获。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领悟这个道理。

现在不少朋友有职场抑郁的情况,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也常有过分的焦虑和不安的情绪,究其原因,客观上可能是改革攻坚、道阻且长所致,主观上恐怕也和自我较劲、心中各种放不下有关系。

比如,有人自视过高,目标预设超出实际,恨不能食鱼必河鲂、娶妻必齐姜,规划人生预设岗位的时候,从不考虑自身禀赋,好比“蚊蠓负山、商蚷驰河”,心比天高、力有不逮;比如,有人嫉妒心太重,看到同事提拔重用、朋友赚钱发财,就想着“彼可取而代之”,却不知提拔重用要看能力水平、看岗位匹配度,赚钱发财要有投资眼光、有商业头脑;更有个别人,急于求成、志在必得,平日里上蹿下跳、左右钻营,为了锥处囊中早露锋芒,不惜弄虚作假、大搞形式主义,只求出显绩而博眼球。

这些朋友,为自己想得太多,如不及时调整心态,则会每有弹铗之声,必定怨天尤人。长此以往,免不了自暴自弃、逃避责任,工作带情绪、干活撂挑子,到头来误事误人也误己。

所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得学会破“执”去“必”,学会豁达平和。不妄想,不蛮做,不和自己过不去。

每有半日闲暇,看看书,散散步,旅旅游,陪陪家人孩子,领会那种“心自宽松宇宙小”的奥妙之处,于人于己,都有益处。朱光潜先生提倡“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活着”,并强调“这并不是一种颓废的人生观”,此老可谓得矣!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希望所有的朋友都有这样的修为和境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