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行修养德为先

品行修养德为先

摘要:德是立身做人的根本,是为官从政的根基。领导干部有德无才,难以担当重任;有才无德,必定败坏党的事业。领导干部作风正派,部队士气就会高昂向上,各项建设就会踏浪而歌,奔涌向前。

德是立身做人的根本,是为官从政的根基。司马光曾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统帅,决定才发挥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可见,与才相比,德始终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有德无才,难以担当重任;有才无德,必定败坏党的事业。

品行修养德为先,官德之要是作风。应该看到,德不仅可以统才领才,而且可以进一步培育、发展和提升个人才能。一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人,就会自觉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而一个对党和人民事业缺乏责任心的人,必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甚或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其才能必将难以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德”字当头,做到拥有权力的时候勿忘自己的责任,运用权力的时候勿忘党的宗旨和人民的监督。

作风是德的外在反映,关系到干事业做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时下,个别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也干了一些事,但由于动机不纯,成为捞取资本的“泡沫工程”、迎合检查的“应景工程”、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难以经受群众、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千千万万个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作风正了,才能够用政治责任检验党性修养,用社会责任检验宗旨立场,用工作责任检验敬业担当,用家庭责任检验道德品行。领导干部作风正派,部队士气就会高昂向上,各项建设就会踏浪而歌,奔涌向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