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独妈妈们的母亲节在哪里?(2)

失独妈妈们的母亲节在哪里?(2)

政府的责任无可逃避。目前许多专家呼吁各地尽快建立和出台合理的国家照顾机制,让大龄失独家庭有一个从日常生活到养老保险完善可靠的保障,同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给付标准,降低“失独家庭”生存风险等等,不失为失独家庭的一个福音。然而“失独”之殇,又哪是金钱所能补偿,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恐怕也无法弥补失独绝嗣的伤痛。

孔子说:“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任何事后的弥补都是局限的,高明而彻底的方法是寻求一个彻底的改变,以此杜绝失独现象:即彻底改变独生子女政策,一视同仁地无条件开放二胎。既然没有独生子女一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失独现象也就有了个釜底抽薪式的解决。

其实“失独”只是独生子女政策危害的极端例子而已。独生子女固然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和投入,但缺乏兄弟姐妹生活的共同感情和平衡规则,以及父母的过度溺爱等等,常常造成独生子女人格成长中的诸多问题。许多独生子女对于父母和身边的人缺乏应有的敬畏,对于生命缺乏应有的尊重,而许多父母出于对孩子的溺爱和担心,反对孩子进入风险大的领域或者工作艰苦的岗位,这些对于国家的创新活力、均衡发展乃至社会稳定,都是不容忽视的阻碍。当然,这也包括了“面对满中国的独生子女,一旦战争重演,谁送子女上前线,谁来保家卫国”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四二一”式的新型家庭结构是一个倒金字塔型,其结构的不稳定性也极易造成社会的群体紧张和不稳定性。处在最下端的独生子女,在重重压力之下一旦崩溃,其结局就是整个家庭的瓦解,进而影响整个社会。所以,这个结构注定是像玻璃一样的易碎品。不改变这个格局,母亲节中的本不该有的失落者只能越来越多,而这,绝非人类所本该有。

愿今后天下每位妈妈,都能重新在子孙绕膝中,尽享天伦之乐的幸福母亲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