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官员求饶“跪下” 公众监督“站起”

【案例】官员求饶“跪下” 公众监督“站起”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江苏省泰州市江滨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因一起颇吸引人眼球的“下跪”情节落马,备受瞩目。据网帖披露:该园区工作人员在其招待中心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随后张爱华手持话筒现身,并突然下跪向群众求饶;但另据《中国青年报》披露,“主任下跪”的真相扑朔迷离,这一“罗生门”的背后是一场官民围绕化工厂污染项目的利益博弈。但此事之所以广受关注,也无疑是敲响了官员公款吃喝的警钟。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泰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待中心,一男子跪在酒桌上喊话求饶

2013年4月19日晚7时左右,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接待中心遭到上百名群众围堵。群众发现,管委会的人员在接待中心二楼一个包厢内超标准接待,高档白酒、香烟以及价格不菲的刀鱼、河豚等菜肴堆满餐桌。

管委会一负责人现场向群众下跪认错,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较大反响。4月21日,泰州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已成立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群众反映,他们当场就将就餐人员拦在包厢内,并用手机拍下照片、视频传到网上。现场群众说,当时一共有3个包厢同时在用餐。当晚11点左右,一位管委会负责人现身包厢,随后突然跪倒向群众作揖道歉。

一位群众展示的现场照片显示,照片中的人在民警和群众围观下,手持扩音喇叭,跪在餐桌上。“他给我们跪下后说,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放过我吧,我认错。”该群众说。

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证实,照片中的人是管委会主任。

泰州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韩成龙称,事发后,泰州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正就此事展开调查,核实参与宴请人员和当天实际消费菜单。

4月20日下午,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成立工作小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超标准公务接待,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事发包厢存3大桶人参药酒

4月21日,新华社记者来到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这家接待中心就位于管委会大院内,从外表看与其他办公楼没有太大差异,显得十分隐蔽。接待中心共有两层,一层为职工食堂,二层有8个大小不一的包厢,最大的一个可以容纳十五六人同时用餐。在被群众围堵过的207包厢,记者看到现场已被清理过,但餐桌已经损毁。在另一个包厢内,记者发现3大桶用枸杞、人参等多种中药材泡制的药酒摆放在一边,整个接待中心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现。

【事件调查】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滨江工业园管委会与他们居住的滨江花苑小区一路之隔,每天都能看见小车进进出出。当天晚上看见有十几辆小车开进管委会内,车内人员走进招待中心。为了探其究竟,有居民进入招待中心的二楼餐厅,发现包厢内的人员正在大吃大喝,喝的是高档白酒洋河梦之蓝、五粮液,抽的是高档香烟,每人一条名贵的刀鱼和河豚。随后他们跑回小区通知小区居民一起到招待中心“抓现行”。数百名群众将餐厅包围后,有些“食客”溜之大吉,有些“食客”被困在房间内。有居民告诉记者,一桌下来至少要1万元。随后,在招待中心里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情绪激动,纷纷向参加宴会的官员们讨说法。无奈之下,参与吃饭的泰州市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跪在酒桌上用话筒喊话,向群众求饶放人。

4月21日,泰州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已成立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悉,泰州市纪委、泰州医药高新区纪工委事发后组成调查组。经查,4月19日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中心共有桌餐三桌,其中两桌(201、202包间)为园区管委会招待前来考察洽谈的河北沧州客商,共20人,酒水、菜品合计5430元,每桌2715元。其中,菜品每桌1200元,另加河豚鱼计500元,菜品合计2900元;每桌1包中华香烟(每包65元),每桌准备了4瓶、实用2瓶梦之蓝M3(每瓶480元),2瓶红酒(每瓶120元),烟酒合计2530元。当晚滨江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张爱华等人参与接待。

另一桌(205包间)为驻园区企业江苏新嘉高科建材有限公司总承包人季亚平接待客户,实际结账为1400元(包括刀鱼6条),该桌自带梦之蓝M6。当地官方通报还表示,网络视频、图片反映的河豚、刀鱼、梦之蓝M3、M6等,均系有人将201、202、205包间的菜品、烟酒及五粮液包装盒集中在一处拍摄。

22日上午,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4月19日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活动执行相关规定不严,造成较坏影响,该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泰州市委决定免去张爱华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职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