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攻坚克难的中国道路上奋勇前进

在攻坚克难的中国道路上奋勇前进

五年,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电光石火的一瞬间。对于中国,五年却让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汶川地震灾区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短暂的五年历程,书写了诸多令世人惊叹的奇迹与精彩,见证着亿万人民在“中国道路”上战胜艰难困苦、不断切近“中国梦”的奋进足迹。

人们不会忘记,五年前,那场8.0级特大地震令汶川周边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山河破碎,8万多人遇难失踪,人们家园尽毁。如今,汶川灾区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新建小区干净整洁,特色旅游业、生态农业等势头喜人。行走在汶川灾区,人们目光坚毅,对生活前景充满信心。

汶川巨变令人欣喜,背后的缘由经验更值得总结回味。如果没有“中国模式”带来快速发展奠定的坚实物质基础,没有感同身受、千里驰援的同胞亲情,没有血浓于水、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没有高效调度、科学救助的领导指挥,没有着眼长远、对口帮扶的举国体制,没有灾区人民的自力更生、自救互救,汶川重建必将是另一番景象。五年重建奇迹,充分彰显了国家的力量、制度的优势和人民的奋斗。

每一次灾难,无不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历经汶川地震的惨痛破坏,国家不仅设立了防灾减灾日,而且制订、修订了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救灾条例、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政府和社会对防灾减灾的认识上升到新高度。英雄的中国人民,更在与灾难的抗争中凝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迎接挑战、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当前借鉴汶川经验,做好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是现实的需要,更是对抗震救灾精神的弘扬。在芦山地震灾区,得益于采用汶川地震时的防疫模式,有效防止了疫情发生。在芦山地震忙碌的救援现场,更有来自汶川的救援队,以及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戴着假肢也要赶来的志愿者,他们传递着面对灾难、迎接挑战的果敢信心,更传递着战胜苦难、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借鉴汶川经验,全面准确评估芦山地震的灾害损失,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精神要求,加快启动科学重建相关工作,早日重建幸福家园。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是汶川地震重建奇迹的深刻启迪,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当前,“中国梦”响彻神州大地,共享人生出彩机会令亿万国民意气风发。不过,梦想的实现不会一帆风顺,艰险曲折和荆棘坎坷难以避免。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国家这一强大后盾,紧紧依靠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才能攻关夺隘,所向披靡。

回望汶川,处处都是春意盎然!汶川的今天,必是芦山的明天。坚韧顽强的中国人民,必将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创造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