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疾不色变,中国好样的!

谈疾不色变,中国好样的!

摘要: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一个社会的进步水平。农业部对至少上万只禽类和其他动物进行了病毒检测,发现病毒后,便立即扑杀所有相关活禽,反应敏捷、处理冷静、应对果敢。国家领导人迅速对疫情应对措施作出部署,并强调政府必须保证准确公布疫情相关信息,增强了疫情应对行动的政治影响力。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一个社会的进步水平。一场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再次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而中国抗击禽流感的动作堪称典范。

中国没有“谈疾色变”。10年前的非典危机让一些评论人士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但自疫情发现以来的种种应对危机方式将外界的这些不信任击得粉碎。

3月31日,我国即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H7N9禽流感疫情,这距首例已知患者发病仅6周时间。就在同日,还公布了从3名患者体内提取的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并将数据录入“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数据库。我国在第一时间公开报告疫情,并与世界共享了有关数据,这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快更好识别该病毒的变异情况,追踪其来源并研究关键诊断标准,为各国防范疫情做好及时准备。

我们还看到,透明两字贯穿始终。自公布首起病例以来,官方便一直都积极地提供有关H7N9禽流感的信息:每天通报疫情进展状况,对新增病例丝毫未有隐瞒。而国内媒体对疫情的报道也相当公开坦率。在新浪微博及一些社交媒体上,参与讨论H7N9禽流感的人不计其数。专家与研究人员也都及时答疑解惑,带头吃鸡肉,有效缓解了人们的恐慌情绪。

农业部对至少上万只禽类和其他动物进行了病毒检测,发现病毒后,便立即扑杀所有相关活禽,反应敏捷、处理冷静、应对果敢。

同时,国家领导人迅速对疫情应对措施作出部署,并强调政府必须保证准确公布疫情相关信息,增强了疫情应对行动的政治影响力。

“中国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外媒在赞誉中国此次抗击禽流感时如是说,自非典危机以来,中国已显著改进了传染病疫情的报告和追踪程序,在应对这次禽流感时,这些变革的效果已着实体现了出来。

疫病虽从未远去,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一直在进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