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先行先试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先行先试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厦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实验区”,担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理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先行先试、有所作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新论述,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如何大力弘扬上述思想、理念和精神,进一步提炼和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厦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实验区”,担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理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先行先试、有所作为。

在理论探索上先行先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理论层面的强力支持。厦门应发挥好自身社科资源较丰富、社科力量较强大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本土化的内在机制、方式方法和实现途径,有效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领会、接受和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作用、科学内涵等的认识。在理论研究上先行先试,要把握好下述几点:一是注重理论研究的科学性。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思想武器,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科学阐述中进行归纳概括,善于在与封建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其他社会形态的对比中抓住最关键、最根本、最核心的精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反映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二是注重理论提炼的融合性。坚持把传统的优秀文化和当代的先进文化结合起来,把中国的先进文化和世界的先进文化结合起来,既要积极吸收我国传统的优秀价值规范,又要充分学习资本主义社会先进合理价值标准,既承继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源本,又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真正把历史、现实、西方和未来有机地统一起来。三是注重理论概括的适应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需要:即适应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适应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要求,适应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形势和要求,适应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要求等。四是注重理论阐释的大众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阐释上必须处理好个体价值观与整体价值观的关系,处理好社会现实理性与大众价值理想的关系,处理好核心价值观的精英化提炼与大众化传播的关系,坚持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价值诉求,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从而成为凝聚和引领广大社会成员的巨大力量。

在实践拓展上先行先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实践层面的突破拓展。厦门要自觉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历程,融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凝聚厦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在实践拓展上先行先试,须抓住下述重点展开:一是突出载体的创新。要借助有效载体开展活动,突出设计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如以“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新时期福建精神的学习教育以及厦门特区精神的深入探讨为载体,开展“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范畴的学习探讨;以深入开展“四德”教育、“讲文明树新风”、“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民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突出创建的深化。要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融入创建文明社区、创建文明村镇、树立行业新风之中,推动活动经常化、细微化。要以这些创建活动为抓手,继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断深化,切实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礼节礼仪、民俗活动之中,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自觉精神追求。三是突出教育的深入。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社会公众人物的教育,引导他们的言行、活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学科教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等青少年教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突出文艺的熏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人们在文艺活动的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要发挥闽南文化的特色,探索高甲戏、南音、打嘴鼓、歌仔戏等地方曲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探索影视创作、地方小品小戏展演、群众文艺活动开展等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善于用艺术的形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典型个人宣传好、传播好,让艺术参与和艺术欣赏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律动起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