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很好地体现了“大众化”

中国梦很好地体现了“大众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一时间,中国梦成了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的关键词。各大媒体竞相推出解读中国梦专题策划,各单位和团体也竞相推出各类有关中国梦的征文活动。“梦”也因此被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梦”,一个并不新奇的字眼,为什么与“中国”结合起来就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使人们的热情这么高涨?在解读中国梦本身的同时,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其中的深层次原因。这个原因就是:中国梦用最通俗易懂、最形象化的语言,向人民群众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读了人民期盼的共同富裕,解读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让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中国人民找到了自己的“中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首提中国梦是在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之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诠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他还特别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梦想是事业的加油站,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拥有梦想。梦想是未来的动力源,要想成就未来,就必须带着梦想去努力奋斗!梦想是我们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渴望,它有时等于理想,有时又区别于理想。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有了共产主义理想了吗,为什么还要提出中国梦?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他们需要的是通过最通俗、最易懂、最朴实的语言来预知和憧憬自己的未来。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如果我们仍然停留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他们那个时代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的诠释和解读上,就理论谈理论,认为所谓经典就是大部头、就是高深难懂,并用这些去和群众说话,群众怎么会听得懂、听得进去呢?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广大理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要实现大众化,首先要通俗化,没有通俗化,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曾经教导领导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不会说话。有的同志自嘲: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的状态。”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人民群众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再用传统的理论模式或空洞的、遥远的、难以企及的口号来号召群众,而是要用贴近的、亲切的、可信的语言来引导群众、感召群众、凝聚群众。鲁迅在评价好诗歌时提出一个标准:易记,易懂,易唱,动听。这个标准对于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推进理论宣传的大众化与时代化大有裨益。理论宣传的目的是让理论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近,越来越听得懂,越来越想听;而不是越来越远,越来越听不懂,越来越不想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中国梦正是符合了这个时代要求,因此受到热烈响应。

解读中国梦,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梦诠释伟大复兴,反映人民诉求,给道路以自信,给精神以翅膀,给民族以魂魄,给“醒狮”以力量。一个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个中国人民的梦,在这个春天已经起航。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