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多一点定力

人生需要多一点定力

摘要:习主席在年初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要“增强战略定力”。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一番事业,同样需要多一点定力。缺乏定力,就难免心存躁动,或浅尝辄止,或目标游移,到头来往往一无所成,即便偶有所得也终究难成大器。

习主席在年初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要“增强战略定力”。开创一番伟业,需要足够的定力,否则难以登高望远、运筹帷幄。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同样需要足够的定力,否则就难以在多重矛盾和挑战面前抓纲举要、化危为机。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一番事业,同样需要多一点定力。

定力是指在长期或复杂形势下,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基本趋势,克服短期困难和各种诱惑,瞄准长期目标和主要挑战,持续沉着行动的主观能力。它体现为“宁静致远”的精神追求,“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冷静镇定,“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胸怀气度,“十年铁杵磨成针”的坚韧执着。一个人有了定力,就能以超然的心态看待顺境与挫折,就能抵制世俗诱惑及非分之想,就能静下心来干好每一件事。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其实难往往难在定力不够上。据报道,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4%。很多人认为时运不济,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定力,静不下心来研究分析,坐不下身子苦干实干。有的热衷追求“速成”,不愿作呕心沥血的耕耘,总想着一蹴而就、一鸣惊人。有的“这山望着那山高”“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却常常为怀才不遇而苦恼。有的急功近利,总想着投机取巧,拉关系找门路,寻求“贵人”提携。缺乏定力,就难免心存躁动,或浅尝辄止,或目标游移,到头来往往一无所成,即便偶有所得也终究难成大器。

定力并非与生俱来。它源于崇高的追求,清醒的认知,艰苦的磨砺。定力的增长靠的是思想境界的不断升华和真才实学的不断累积。正所谓“不怕路远,就怕志短。不怕缓慢,就怕常站”,不俗的业绩需要长时间、不间断、持之以恒的积累沉淀,需要我们执着于梦想和事业,甘于寂寞,不断前行。达尔文用了28年时间,经过反复取证,才写下《物种起源》;托尔斯泰拒绝“镁光灯”,沉寂在房间里9年,终有名著《复活》的问世。这个过程就好比登山,当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奋力攀登的时候,定力往往决定了我们最后所能到达的高度。能够不因错过的风景而回眸感叹,减少牵挂和干扰,坚定对事业、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不因路边的诱惑而侧目转弯,守正心灵,减少非分之想,始终不偏离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不因风雨而驻足,不因和他人的距离而乱了步伐,始终保持前进的定力,才能最终摘取山顶成功的桂冠。

对一个领导者来说,他的定力往往牵动一个集体的发展,甚至关系到一个群体的前途。黄桥战役中,敌人的炮火打到了我前沿指挥所附近,大家都很紧张,总指挥陈毅却“每临大事有静气”,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泰然自若地继续下棋,直至把棋下完。超凡的心理定力对稳定军心士气、持续激发战力、夺取最后胜利,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如果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有了坚强定力,集聚起来,就会增强党和国家的定力。果真如此,还有什么艰难险阻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