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每日一习话】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习近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奋斗是中国青年的传统。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满腔热血地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当中国革命陷入低潮时,他们勇毅笃行,革命理想高于天,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面对外部势力入侵、威胁、恫吓,他们高举保家卫国的旗帜,打出了民族精神,捍卫了中国尊严;在国家发展最艰难时期,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越是艰苦越向前……

奋斗是中国青年的勋章。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轨迹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新时代青年既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中,近一半是“90后”“00后”;北京飞控中心重要岗位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85%以上,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00后”运动员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历史……事实证明,中国青年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国利民,勇担时代使命。

奋斗是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合唱团一曲《少年》让无数人看到青春无关年龄,峥嵘无关岁月。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亿万中国青年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必将大有作为。同时,广大青年也要意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不会一片坦途,必然会遭遇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要接好奋斗的接力棒,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期特约专家:张尔葭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