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妹妹”诠释人生快乐

“微笑妹妹”诠释人生快乐

摘要:巫溪县“微笑妹妹”陈礼燕1岁时,妈妈易寿兰离家出走,再无音讯。(5月13日《重庆晚报》)   “微笑妹妹”的笑容是灿烂的,脸上满是阳光,洋溢着由衷的幸福,因此感染了很多人,也让无数人匪夷所思。

巫溪县“微笑妹妹”陈礼燕1岁时,妈妈易寿兰离家出走,再无音讯。从记事起,就和爸爸陈德纯两人相依为命,未曾分开过一天。前8年,陈德纯带着女儿在县城打工;直到陈德纯确诊患重度肺结核,失去劳动能力。如今,燕子不但要照顾爸爸,还要挑水、洗衣、喂鸡、做饭……但脸上的笑容却从未减少。乐观的燕子被网友称为“微笑妹妹”。(5月13日《重庆晚报》)

“微笑妹妹”的笑容是灿烂的,脸上满是阳光,洋溢着由衷的幸福,因此感染了很多人,也让无数人匪夷所思。且不说生活的艰辛与劳累,“去年没吃到肉、大前年也没有”,两年不闻肉味,尤其于当今见惯了一掷千金的极尽奢侈,实在让人不忍面对,更让人心酸。然而,说起来似乎应与快乐无缘,“微笑妹妹”何以还会“脸上的笑容却从未减少”?

这是因为“微笑妹妹”有着她自己的快乐。比如去年房子盖好后地面没抹平,不少石头棱角突起,身体孱弱的陈德纯不时会被绊两下。燕子和爸爸一人一把抹刀,往地上抹水泥,干10分钟,歇10分钟,花了两天的时间,15平方米大小的两间房终于勉强抹平。现在忆起这件事儿,燕子仍很开心,因为和爸爸一起劳动的机会并不多。“和爸爸一起干活儿,一点都不累。”显然,在“微笑妹妹”看来,享受亲情,就是享受快乐。也因此,因为担心被感染而要让燕子跟爸爸分开,但一提到,“燕子的笑容没有了”。

“微笑妹妹”的快乐,还来源于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尽管爸爸病重,但燕子坚信,“爸爸肯定会好的”。离燕子的家500米,有一家小卖部,去年底乡镇开始持续接济之前,小燕子常来这里赊米赊盐,但一旦手里有了十几块钱,就会来还钱。有次她总共赊满了100多块,老板故意逗她:“欠这么多钱怎么还?干脆把你抱给我们算了。”“女娃儿的回答也让我意外,她说,以后长大挣钱了,一定还给你。”无疑,“微笑妹妹”生活在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之中,也因此生活在快乐之中。

与“微笑妹妹”相比,许多许多的人,尽管拥有的已经太多太多,但又有什么时候这样快乐地微笑过?“微笑妹妹”未必懂得深奥的人生哲理,但于物欲横流中,却给我们上了一堂更加生动通俗的叫人生快乐的课。快乐其实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怎样的人生态度,就因为微笑着面对生活,生活的重压,没有压垮11岁的女孩,还比我们享受了更多的、真正的人生快乐。“微笑妹妹”固然需要物质上的帮助,但于我们一些人,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救赎,而这无疑比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