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理论创新

中国梦与理论创新

摘要:中国梦,一个伟大的名词。值此之时,探讨中国梦所蕴涵的理论创新意义,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此方向上,中国梦所带来的话语转向与词语集结,已经明确显示了理论创新的诸多生长点所在。

中国梦,一个伟大的名词。它的提出,对于激发全党的理论创造,满足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对于中国梦的热议,已经从舆论层面纵深地向理论层面推进。值此之时,探讨中国梦所蕴涵的理论创新意义,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梦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话语空间

话语是思考的工具,是时代的印记,是思想舆论中最活跃的要素。中国梦以及同它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如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模式、中国故事等话语使用频率的飙升,使得这些话语从舆论层面上升到了思想层面,从社会层面上升到了政治层面,从而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话语空间。语言的界限就是天地的界限。中国梦及其相关词语所开辟的新的话语空间,打通了学术话语与政治话语、民间话语与官方话语、中国话语与外国话语之间的隐性阻隔,大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话语库,使得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能够更便利、更自如地在新的话语空间中进行思考,展开论述,从而为我们党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新提法、新命题奠定了坚实的话语基础。

中国梦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拓展了新的思考视角

以中国梦为切入,我们获得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思考视角。在中国梦视阈中,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个人与国家、当前与未来、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关联更为强化。同样,在中国梦视阈中,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可以从中华民族文明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得到更明确、更清晰的定位和理解。还是在中国梦视阈中,我们党对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任务、人民对我们党的期待要求以及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预设期盼,都得到了更完整的认知和呈现。也正是藉由中国梦所提供的理论思考视角,我们党对自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利益、愿望和要求,以及精神、气质和状态,都能提升出更具穿透力的洞见和更具深刻性的省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