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为镜

以群众为镜

摘要:最近,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群众为镜,你在照,群众在看,两相对照,不是自我标榜,而是查找不足,向群众讨教;也不是邀宠讨好,而是密切关系,寻方问计。

最近,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里,共产党人要照什么镜子呢?其中之一就是以群众为镜。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镜鉴作用很大。以群众为镜就是以群众为本。民为邦本,群众是当家的主人,群众是工作的方向,群众是检验的标准,常照此镜,围着群众转,做给群众看,才有立足的根本,才有工作的活力。以群众为镜就是以群众为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不耻下问,虚心求教,听民声、察民情、知民心,才能真正执政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群众为镜就是以群众为向。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知其所想所盼,知其所忧所难,思想和鸣共振,工作有的放矢。

以群众为镜,不是想照就照,不想照就不照,需有主动性,自觉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经常照上一照,照出缺陷,照出方法,照出信心。需要认真,照起来要做到小事不放过,群众的喜怒哀乐,要体贴入微,见微知著,雪中送炭。大事不放松,有难克难,遇阻化解,不达群众满意不罢休。还得有彻底性,浑身上下,里里外外,都要反复照上几次,照到有所发现、有所收获为止。

以群众为镜,你在照,群众在看,两相对照,不是自我标榜,而是查找不足,向群众讨教;也不是邀宠讨好,而是密切关系,寻方问计。这不是死板呆滞的,而是生动活泼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不是一意孤行,而是双向沟通。当有问有答,当平起平坐,推心置腹去交流,将心比心去沟通,以群众为镜才照出真情、真相、真谛,才有真正的提高和收获。倘若无思想沟通,照起来就会蜻蜓点水,不得收获,适得其反。

以群众为镜,不是摆好了架势去照,不是做样子让群众去看,而是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走入群众中间,与其同呼吸,共命运,用责任为人民服务,用使命踏实苦干。如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如孔繁森为了藏族群众 “两离桑梓,独恋雪域”……他们在实干中照着群众的方向走,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以群众为镜,时时观照自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明确前进的方向,就会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步子更实,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