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成老虎,控烟之举才有意义

《条例》成老虎,控烟之举才有意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与深圳市民息息相关的控烟条例将要作出修订,其中涉及罚款金额的大幅度调整,禁烟场所控烟不力或罚3万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于14日上午举行了条例修订立法听证会。

深圳的控烟行动可谓由来已久,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颁布了一个《条例》,几十年过去了,控烟的效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效果明显的话,也就不会有了此次的修改《条例》和听证了。

提高惩罚的标准对于控烟来说,真的会事半功倍吗?我想这仅仅会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来看看这个出台了几十年的《条例》标准。其中有一条这样表述“在公共场所吸烟罚款20元”,看着吧,这罚款的数额不够高,放在处处金山银海的改革前沿阵地深圳来说,更是微不足道。可是,我们也要结合年份来看问题,20元对于25年前的深圳人来说,也不能算是微不足道吧?可是控烟的理想不还是换来了现实的无奈吗?

控烟,罚款是必须的,但是罚款不是唯一途径,提高罚款的价格也不是唯一途径。环保部门的污染罚款够高的吧,动不动几十万,可是治理的效果如何,不还是该污染的污染吗?这就触动了一个实质性的话题,我们不缺《条例》,我们不缺升级换代的《条例》,我们的很多《条例》一直在“与时俱进”。可是我们缺的是对《条例》的严格执行。正如报道中说的一样,“深圳的控烟《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控制吸烟法规。但是却几乎没有开出过相关罚单。”控烟失败,不是源于罚款的高低,是源于《条例》成了病猫。

我国是世界禁烟公约的缔约方,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是不仅让控烟成为了泡影,而且二手烟的受害者增加了2亿人。我们全国各地哪里没有控烟相关的《条例》,哪个机关没张贴“禁止吸烟”的告示?皆因《条例》都成了摆设。

深圳市正在听证的《条例》将对个人在公共场合的吸烟罚款标准准备提高到500元,对不作为的公共场所罚款3万元。从数字上看可谓严厉至极,但是,当一个个严厉的《条例》成为病猫的时候,我们迎来的也仅仅会是再次的控烟失败而已,最后只会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如何控烟?当让《条例》成老虎,而且是出了笼子的老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