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中国梦最终着眼于人民的幸福与尊严

辛鸣:中国梦最终着眼于人民的幸福与尊严

中国梦最终着眼于人民的幸福与尊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谈中国梦

中国梦何以能引起人们持续关注、中国梦与个人梦有着怎样的关系、实现中国梦面临怎样的挑战……就中国梦这个主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记者:中国梦为什么能引发国内外长期关注与共鸣?背后的深层次含义是什么?

辛鸣:首先,中国梦给中国社会的发展赋予了很深远的意义,它让大家在奋斗中感到有奔头。就好比砌砖,如果只是为砌砖而砌砖就觉得越干越累,如果是为了高楼大厦添砖加瓦,感觉就不一样了。

其次,中国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可亲可感的话语表达出来,它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人生的出彩、进步、成功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可以说,中国梦给全社会和全体中国人一个既能有憧憬有超越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

第三,中国梦也是世界梦。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让13多亿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所以,中国梦一经提出,不仅得到整个中国社会的共鸣,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记者:中国梦与我们个人的梦想有着怎样的关系?

辛鸣:可以说,中国梦是我们个人梦想的基石。我们不得不承认,鸦片战争以来,我们饱受外国列强的欺侮。回顾历史,如果国家不强大、民族不强盛,即使在自己国土上,我们都可能要成为二等公民。这个事实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是国家衰亡、民族衰落。所以,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中国人的个人梦,必须跟我们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个人梦才会有坚实的土地,我们的个人梦才会有真正实现的可能。

记者: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您怎么理解人民梦?

辛鸣:首先,中国梦其实一直是中国人民百年以来追求的梦想,它是人民自己内心的一种愿望,它来自于人民。同时,中国梦之所以是人民梦,是因为它最终着眼点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中国梦首先体现在要保证人民更加幸福,比如让老百姓上学能有学校,而且学费还不高;就业能找到工作,而且收入还不低;生病去医院看病,能有医保给我们解决大部分药费;老了有社保养老,不用担心自己到了晚年没有地方住。这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实实在在的民生梦,这是人民梦的第一个层面。

但是,仅仅有这一层面还不够。我们还要看到,人民梦还体现让人民生活得更加有尊严,我们的各项权利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记者:实现中国梦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辛鸣: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压力。比如说,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既有利益格局和利益框架,这就需要我们变革利益格局,规范不规范的行为。

实现中国梦遇到的挑战和阻力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及更大的政治觉悟和热情,去突破制约中国梦实现的利益固化的藩篱,消除阻碍中国梦实现的不正当行为,为中国梦的实现扫清障碍、铺平道路。同时,中国梦也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

记者:如何才算真正梦想成真,实现了中国梦?

辛鸣:中国梦,它是一个不断实现的过程。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中国梦有两条明确的路线图和两个明确的时间表。第一,到2021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就是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我们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个国家的梦想,应该跟它的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目前,我们需要把这两个一百年的梦想踏踏实实地实现。随着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相信以后中国人还会有更多的梦想。

(记者隋笑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