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真理标准大讨论”

重温“真理标准大讨论”

今年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35周年。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强烈反响。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围绕这篇文章的争论最终发展成为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新中国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过去的这35年间,持续的改革开放,让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举国上下正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感召之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当此时节,重温当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对于推动当前改革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真理标准大讨论体现了一种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真理愈辩愈明的精神。当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面对的是意识形态方面的种种桎梏,是发展前期突破旧体制的种种困境,讨论本身即体现了一种改革的勇气。当前,我们的改革面临固有动力式微、各种新旧思想鱼龙混杂的状况,面对纷繁复杂的思想界,如何进行平等而自由的讨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建立坚实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当前理论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回溯35年前,我们的理论界,需要当年大讨论时的那股改革的勇气。

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形式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思想的解放和心态的开放,这也是大讨论最丰厚的思想成果之一。那时候,在各种思想禁锢以及外界的冲力之下,思想解放和开放的心态是一种迫切的需求。随着我们思想解放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加,人们的自信心在不断增强,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增强对外开放的内驱力却在下降。而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又对我们解放思想和对外开放的程度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中国需要进一步走向世界,如何再次解放思想,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经验,仍然是目前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真理标准大讨论本质上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它对于“两个凡是”的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思想路线四句话,句句不离“实”字,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口号一脉相承。

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实”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的今天,在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的今天,在各种更巨大、更多元、更深层次的矛盾堆叠和利益冲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说实话、做实事、见实效。35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带我们进入了一个实干的年代,希望“真理标准大讨论”的精神能继续照耀我们、激励我们,让我们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又一个35年后,也即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