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百余学者参与撰稿 理论大众化获认可

“这个片子非常吸引人,对我在大学讲课很有帮助,学生们都认为很生动。”昨日,在“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研讨会”上,中央民族大学的杨宗丽教授这样表示。同时,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们也济济一堂,共同探讨该片的社会意义和学术成果。

百余学者参与撰稿

曾经参与过撰稿工作的北京大学教授闫志民对记者表示,本片撰稿最大的难度在于:“把整个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社会主义道路的探 索,贯穿下来很难。”因为社会主义发展历史非常曲折、复杂、漫长,要经过无数次的事件,因此为了把这个线索理清楚,撰稿组首先找了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学者出 初稿,然后由新闻记者把理论脚本转换成故事性的脚本,再找了电视台的编辑转化成电视脚本,最后再由学者进行理论审定,直接参加撰稿的达100多人。

理论大众化获认可

在北京社科联调研员马仲良看来,本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阐述十分到位:“本片说明了现在中国是处在初级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是有着统一的‘中国梦’的目 标。再者,本片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马克思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非常深刻的理论、非常系统、复杂的理论,但它可以大众化,把他一些最基本的观点讲清 楚,老百姓是能接受的。”

■ 数“读”

昨日研讨会上,主持人提供数据佐证了专家说法。“本片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最高是0.83,同档期位列前茅。从网络点击率来讲,这部片子现在在凤凰网、土豆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同步的视频,昨天的点击总数已经达到了1054万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