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资本揭秘

第九集 资本揭秘

核心提示:在西方世界,为应对21世纪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而焦头烂额的各国政要、企业大佬、经济学者,此时都在如饥似渴地阅读这本书,青年学生们在谈论这本书,在圣诞节,这本书成为最受欢迎的礼物;艺术家们也在谈论这本书,德国人把它翻拍成电影,日本人把它绘制成漫画一路畅销。

【短片】

在西方世界,为应对21世纪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而焦头烂额的各国政要、企业大佬、经济学者,此时都在如饥似渴地阅读这本书,青年学生们在谈论这本书,在圣诞节,这本书成为最受欢迎的礼物;艺术家们也在谈论这本书,德国人把它翻拍成电影,日本人把它绘制成漫画一路畅销。

【主持人】

人们把这本出版于一个多世纪前的书当作“预言之书”,想要从中发现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更希望能够找到走出困局的锦囊妙计。这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它为何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

(推出片名——《资本揭秘》)

【短片】

1849年8月底,马克思带着他的家人来到英国伦敦,并且在那里安顿下来。1848年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再次遭到驱逐,英国是当时还愿意接受流亡革命者的欧洲国家。在这里,马克思即将开始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写作,在这部作品中,资本主义的秘密将被大白于天下。

【主持人】

当时,有两个现象:一个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庸俗化,通过种种概念遮掩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另一个就是,工人阶级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已经登上历史舞台,但是对于资本主义性质的认识还是模糊的。这就迫切需要用洞察历史的眼光来分析这个资本主义制度。马克思自觉地充当了这个伟大的历史角色。

【短片】

展现在马克思面前的英国,是一幅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图景。这里集中了资本主义工业化的一切特征,城市被工厂产生的烟尘所笼罩,泰晤士河里流淌着肮脏的工业废水。这里有喧闹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也有大片令人惨不忍睹的贫民窟。

【主持人】

对于投身写作《资本论》的马克思来说,没有哪座城市比伦敦更适宜的。英国有着悠久的古典政治经济学传统,始建于1753年的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则为他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材料。

【短片】

1850年6月的一天,马克思拿到了大英博物馆图书馆的阅览证,从此他成了这里最不知疲倦的读者。大多数日子里,他从上午9点钟图书馆开门,一直待到晚上7点,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他把大量时间花在阅读经济学著作和《经济学家》杂志上,为了写作《资本论》,马克思阅读过的有关书籍多达1500多种,记下的各种读书笔记有100多本。

【主持人】

只有一种情况会妨碍到马克思的研究和写作,那就是贫困。这个缠绕他一生的敌人将他的生活完全拖拽到泥沼之中。在英国的最初六年,即使是住在最便宜的住宅区里,他还是多次因为付不起房租而不得不搬家。疾病更是夺走了他们1岁的小女儿弗兰契斯卡和8岁的男孩埃德加尔的生命,这两个孩子甚至没有能留下一张照片。

【短片】

有的时候,为了还账或是解决生计问题,马克思不得不把衣服拿去典当。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好写信给恩格斯说:“给我寄上几英镑,我还得去典当行赎回我的衣服,否则就没法出门了。那我就不能去图书馆了。”

追随着马克思的脚步,恩格斯也来到了英国,在曼彻斯特从事商业活动。恩格斯本人对于自己的经商行为非常厌恶,但是他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接济自己的亲密朋友,同时还能够为他写作《资本论》提供详实的一手素材,这其中既有市场交易的内幕,也有英国工人阶级生存状况的真实报告。

【主持人】

尽管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工业的技术成果饶有兴趣,但他的目光却洞穿这些繁荣的表象,聚焦于最底层的无产者身上。在这里,他目睹了一桩桩残酷剥削的血案。他怒斥说:“资本是死劳动,它像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活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

马克思想要知道,为什么创造了财富的工人们却无法拥有财富?究竟是什么窃取了他们创造的价值?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开,马克思最终揭穿了资本的骗局。资本家占有了工人的剩余劳动成果,由此产生了剩余价值。这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基本方式。

【短片】

对于斗争中的工人阶级来说,这一真相是如此重要。1867年9月中旬,《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正式出版。第一国际很快通过决议,把这部著作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并推荐给各国的社会主义者。当《资本论》再版后,马克思在序言中写道:“《资本论》在德国工人阶级广大范围内迅速得到理解,是对我的劳动的最好的报酬。”

【专家访谈】

《资本论》被称作是工人阶级的圣经,它简单的道理是什么呢?过去总以为地主养活了农民,资本家养活了工人,为什么?不是资本家开了工厂,你工人才有活干嘛,工人不是资本家养活的吗?但是马克思通过科学分析,说明了一个道理,资本家是工人养活的。

【短片】

马克思在写给一位朋友的信中说,使一门科学革命化的科学尝试,从来就不可能真正通俗易懂,可是只要科学的基础一经奠定,通俗化也就容易了。

【主持人】

马克思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此。正如他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已经发现的那样,当大量商品涌入市场之后,工人们却并没有变得富裕,而资本家只会面对一大堆卖不出去的商品;结果,不仅有大批产品被毁掉,还会有一大批生产力被毁掉。

【短片】

马克思将这种现象称为“社会瘟疫”,这位洞悉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真相的思想家预言,经济繁荣与萧条之间的交替循环,是资本主义自身无法克服的,它终将听到自己的丧钟。

【专家访谈】

正如达尔文的《进化论》曾发现有机自然界的进化规律一样,马克思的《资本论》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在这部书中,马克思揭穿了剩余价值的“秘密”。把资本家剥削工人的本质、手段、诀窍都给揭露出来了。它的出版,宣判了资本主义的末日,为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短片】

马克思用了近40年的时间去酝酿和写作《资本论》,但他没能等到这部巨著完全问世的那一天。在《资本论》第三版的序言中,读者们读到了这样一段话:“马克思不幸已不能亲自进行这个第三版的付印准备工作。这位大思想家——现在,连反对他的人也拜服他的伟大了——已于1883年3月14日逝世。”写下这篇序言的人是恩格斯,正是他整理了马克思留下的大量手稿,完成《资本论》第二、三卷的出版。

【主持人】

在《资本论》第一版的序言中,马克思以一句格言作为结束语:“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在他去世后的100多年里,人们仍然在探讨着他在书中所论述的观点。1997年的一期《纽约客》杂志上曾经这样评价马克思:“只要资本主义还存在,他的书就值得阅读。”作家萧伯纳则以另一种方式来评价《资本论》:“它获得了一本书所能获得的最伟大的成绩——改变其读者的思想。”

下一集我们将介绍发生在巴黎的一场血战,这场血战向我们揭示的远远超过了它的本身。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