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官之害甚于寒

侵官之害甚于寒

摘要:《韩非子·二柄》载:一次,韩昭王酒后睡着了,典冠官给他盖上一件衣服,反而受到严厉处罚。大凡有水平、有作为的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守职位、不越位。科学的办法是抓住关键,按级负责,善用“众工”,干好分内工作,管好应管之事。

《韩非子·二柄》载:一次,韩昭王酒后睡着了,典冠官给他盖上一件衣服,反而受到严厉处罚。原因是典冠官侵犯了典衣官的权。用韩昭王的话说:“非不恶寒也,以为侵官之害甚于寒。”这种做法或许有些迂腐,但这种提倡为治有体、上下不侵、左右不侵的思想,不也值得我们一些管得过宽、侵权过多的领导者深思吗?

自古以来,善将者善站位。带兵人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安其位,打起仗来才能军令如山、指挥顺当。如果平时团长干营长的事,营长揽连长的活,造成职责和工作错位,战时就可能找不到战位,失败就会成一种必然。

大凡有水平、有作为的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守职位、不越位。事实上,领导干部按职尽责、按级管理、按章办事,可以集中主要心思和精力谋全局、搞统筹、抓大事,解决部队建设的方向性和倾向性问题;可以充分发挥下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各项工作任务中打造精品、追求卓越;还可以静下心来踱踱方步、理理思路,以提高领导工作的艺术水平。

工作不侵不等于领导者不做具体工作,当“甩手掌柜”。科学的办法是抓住关键,按级负责,善用“众工”,干好分内工作,管好应管之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