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团县委副书记”停职就行?

“22岁团县委副书记”停职就行?

针对日前网上热议的安徽省望江县22岁大学生工作半年被“火箭提拔”为团县委副书记一事,安庆市望江县委作出决定:常骏生停职,同时成立由县纪委牵头的调查组,对有关事项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短短半年间,常骏生从一名学生青云直上成为团县委副书记,令人咋舌。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被“破格提拔”、“火箭升迁”成为人们围观热议的焦点。“半年连窜两级”成为共青团望江县委副书记的常骏生,无疑为“火箭”一族再添一员,而现任望江县编办主任的常父或是有力的“助推器”。

年轻官员被“火箭提拔”的背后,人们不难窥测到“拼爹”的身影。尽管身为县编办主任的父亲究竟在儿子非正常升迁中作用几何尚需查究,但基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官场沉疴,人们足以有理由对此持疑。

干部提拔是需要条件、讲究程序的,而这些条件与程序都明确载入了党规党纪。我们不反对一些干部家庭出身的年轻优秀干部为官,但明显有悖规则和常识的“破格提拔”与“火箭式升迁”,则难以掩硬伤。纵观对非正常升迁的查处,每每不外“事件曝光——当事人停职——启动调查——问责当事人”的,鲜见有人为“用人失当”、“监管失察”埋单。

诚然,堵塞官员非正常升迁的确需要用人机制的完善、相关程序的公开、体制监督的落实,但机制、程序、监督的实施终归需要人去践行。没有对规则的敬畏、漠视对程序的秉持、缺乏对公正的恪守,胸中仅存“人情世故”而失却民意法度,规则被扭曲、程序被虚置、公正被亵渎便不无可能。而从源头管控非正常升迁的出炉,对干部任用失察、失责者的追责不可或缺。毕竟吏治不彰对政府公信力的挫伤害莫大焉。

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是政治性、敏感性和关注度都非常强的严肃工作,来不得半点的疏忽懈怠和掺杂使假。“亡羊补牢”的事后查处,不如“退而结网”地防患未然,而问责失察者或具釜底抽薪的预警效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