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费羹,惠及全民待何时?

景区免费羹,惠及全民待何时?

据扬子晚报5月14日:“5.19“中国旅游日”即将来临,江苏省省旅游局5月14日正式公布了今年全年我省的免费旅游景区(点),共计239家。

像凤凰古城一样,近年来全国不少景区门票都进入“百元时代”,景区涨价之风更是一波接着一波。在国内景区门票“涨”声不断的当下,像江苏有这么多景点免费在全国各地并不多,江苏旅游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吃起“免费羹”,值得思考。但这种景区免费的惠民方式有必要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旅游吃旅游。如何吃旅游?各地旅游部门的做法截然不同:凤凰古城涨门票竭泽而渔,导致不仅游客反对连景色的店家也罢工反对,景区游玩的人更是创旅游旺季新低;而杭州西湖景区自2002年10月起即免门票,不仅刺激了消费,提升了旅游品质,总收入也明显提速。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诚然免费失去了景区的门票收入,而游客近悦远来,给景区带来了餐饮、玩乐等旅游综合收入。同时景区免费开放顺应民心民意,政府承担了公益,满足了市民愿望,深受广大民众欢。

事实上,景区免费与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所提到的惠民举措,要求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应当逐步免费开放的规定,不谋而合。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从法律层面对贴有公益属性标签的公园及纪念馆等景点、景区提倡走向免费开放,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大势所趋。一些公益性景区逐步免费开放后,还应拉长产业发展链条,以替代门票经济,“输血”与“造血”同步才能让免费之路走得更远。南通博物苑原来门票30元,免票前每年接待几万人,没有任何经营项目,免票后一年接待游客60多万。“去年9月底开设了一个文博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全都是我们南通的传统特色产品,游客蛮喜欢。蓝印花布包、板鹞风筝什么的,销得蛮好。”该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而南京玄武湖景区免票前年收入1800万元,免票后开发了各种增长点,收入未降反增。可见,江苏景区免费也尝到甜头。

旅游是个综合性产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行业,门票收入只是旅游产业链上的六分之一。而门票经济是旅游经济最低级的层次。越是发达的地区,门票收入占的比例越小,旅游经济的大头在住宿、餐饮、购物,比如香港旅游经济主要靠的是购物。客流是旅游的最大资产,人来了,在你这里住宿,购物,吃饭,乘坐交通,才能拉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总而言之,发展旅游经济就是为了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让游客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虽然免票会造成景区门票收入减少,但是游客增加带来的消费,会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也真正符合中央提出的“让改革成果惠及与民”思想。

目前,门票经济依然大行其道,免费景区相比收费景区数量少,只是一种改革尝试,但这已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希望不久的明天,免费景区将是“万里江山一片红”,惠及全民,让利与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