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集体早衰是夸大其词的片面解读

80后集体早衰是夸大其词的片面解读

近两日,不知从哪里得出一个论调:80后一代集体变老,暮气沉沉,早衰了。于是乎,马上就有人“语重心长”地告诫80后,国家的命运也是青年的命运,担负起使命,青年人责无旁贷。也有发表80后一代集体怀旧,须防“精神早衰”的“高论”,甚至还有的煞有其事的分析起来,是什么让80后一代集体早衰。好像80后一代集体早衰成了“共识”。

我以为,这是对80后一代夸大其词的片面解读,80后一代“被集体早衰”了。

君不见,“首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曹鹏,28岁。他所带的班组五部委命名为“山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说,“我的梦想就是立足岗位,能为企业腾飞、矿山新貌奉献青春和光热!”四川乡村女教师、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剑霞,28岁,她说,“从18岁到现在,作为一个女孩子,我也想穿着花裙子、高跟鞋,去逛逛街,但我不后悔,我为自己的青春而骄傲……”洗脚妹刘丽,80年出生,33岁。她用自己给别人洗脚那点微薄的工资资助了几十个大学生。全国还有多少个不为人知的80后书写着更精彩的动人故事,有多少个不为人知的80后一代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奋斗,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这样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80后一代,阳光着,奋进着的人多着哩!他们根本就没有集体早衰!

如果说,唱着“老男孩”就早衰了,改天80后一代唱了儿童歌曲,那不是就幼稚了?唱了“要嫁就嫁灰太狼”,那岂不是相当幼稚,或者是相当年轻了吗?对情绪的释放和吐槽就引来早衰论调或者警惕早衰,我看是杞人忧天了。释放和吐槽正是对社会,对人生,对未来的思考,才有了更多的感悟。他们正在思考,思维活着呢?怎么就早衰了?这不是早衰,80后坚强着呢!80后一代集体早衰,根本就是对80后一代夸大其词的片面解读。

再说,80后一代集体早衰的论调,是从哪里调查出来的?发了多少调查问卷?调查了多少人?多少80后才可以代表80后一代?很难想象,今天,一代人都早衰了,国家会是什么样子。中国上下5000年,我们就没有从历史上发现过哪代人集体早衰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别用这种想当然,大概是,估计是的结论坑80后一代。随便给一代人戴个集体早衰的帽子的做法是不严谨的。别让他们“被早衰”,也别让民众在早衰的论调中忧郁难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对80后一代下个结论,还是看看80后一代的脊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