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

全面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

摘要:中俄两国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远东开发计划,对于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黑龙江,是双重的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以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从实际出发,抓住机遇,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年初以来,重大利好消息不断。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标志着中俄经贸关系进入了“升级版”的新时代;4月,国务院批复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接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黑龙江省为全国唯一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省份。如此集中、重磅的利好,是黑龙江可遇不可求的重大发展机遇。

从长远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南方沿海地区利用率先开放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现了快速发展之后,沿海地区产业项目正向中西部地区雁阵式扩张。在“万商西进”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的峰值也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黑龙江凭借资源、区位、科技、产业基础、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正在迎来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红利期”。

创造机遇,抢抓机遇,把握机遇,利用机遇,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机遇抓不住,政策未用足,思路待开阔,又恰恰是很多领导干部面对机遇时的问题所在。譬如说,黑龙江是我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在过去的十年里,出现过两次重大的战略机遇,第一次是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第二次是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在这十年里,一些“国字号”大企业在产权制度改革、技术改造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还有一些企业没有抓住机遇,扩大投资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亏损严重。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些人,坐着等机遇,躺着喊机遇,睡着梦机遇,当机遇真的来了,反而束手无策,不知所措。愚者错失机遇,智者善于抓住机遇。当众多的机遇接踵而至,思路清不清,办法多不多,出手快不快?将决定我们能抓住多少,成功还是失败。

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涉及农业生产关系重大调整和变革的大事,国务院确定黑龙江先行先试,责任重大。众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回答、去破解,发展路径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实践。改革试验,也是我们借势发力的难得机遇,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必须放宽视野、打开思路,把改革试验上升为牵动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坚持“四化”同步推进,争取政策效应最大化。

国家实施新一轮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经历过两轮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之后,政策的红利效应可能出现递减,但却可能是最后的机遇。如何依靠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何真正把存量盘活、增量做大、总量做强,提高龙江经济整体实力?是必须研究和完成的课题。

中俄两国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远东开发计划,对于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黑龙江,是双重的发展机遇。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形象地说过:“要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风正帆悬,黑龙江将以怎样的姿态登上俄罗斯这艘“客船”?“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以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期望作为中国对俄经贸合作的第一大省,龙江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独上层楼最高层!

机遇是不可多得的战略资源。当机遇来了,我们能不能全部抓住,政策能不能真正用足,机遇所能带来的发展成果,是加倍放大,还是缩水打折,完完全全取决于“人”的因素。取决于我们抢抓机遇、把握机遇、利用机遇的能力。

提高把握机遇、利用机遇的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面对机遇,迫切需要思想更加解放、思维更加活跃、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的干部来引领发展;面对机遇,需要用新的理念来指导工作,用新的举措来突破困难,用新的姿态来迎接挑战;面对机遇,敢于负责、敢碰困难、敢于担当,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提高把握机遇、利用机遇的能力,必须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利用机遇的能力,最终要体现在加快发展的行动上,要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如果干部缺乏激情,只说不干,不抓落实,再好的机遇也会错失,再小的困难也难克服。要从省情、市情、县情实际出发,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和潜能,不断强化各级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尤其是要强化抓项目落地的能力,最终把优势和潜能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和发展的成果。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以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从实际出发,抓住机遇,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