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转变观念基层做起

最难就业季,转变观念基层做起

5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5月15日新华网)

我们先来看一个事实,教育部此前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刷新纪录。在大学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又逢宏观经济低于预期增长和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如此严峻形势,若称之为“最难就业季”,丝毫都不为过。

然尽管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求职季”,来自前程无忧的“应届毕业生面试爽约”调查报告却显示,应届生面试爽约率再创新高,四分之三的雇主遭遇爽约率超过25%,近二成的雇主面临超过75%的面试爽约率。之所以会如此,问题还在于求职者本身,就连一些大学生自己也承认“其实工作不难找,只是自己比较挑剔”,认准了在大城市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这个死理。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都知道,大城市虽美,在发展环境、工作舒适度方面均具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其提供的就业岗位毕竟有限,众多的毕业生若固执地将目光定格于此,难免不会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激烈竞争。如今先不管能竞争上与否,往好的地方说,就算幸运地谋得了一份差事,但要想在大城市里生存下来仍是十分不易,不见得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机会往往也是靠自己创造出来的。不管身在何方,只要一个人脚踏实地、放低姿态,往别人不愿意走的路去探索,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地势险恶,除了世代栖居于此的黎苗百姓,几乎再“无外人涉足”,环境不可谓不险恶,但27位“天之骄子”来到这里,以青春为动力,就曾使得鹦哥岭生机盎然,人生价值因之显现。

我们更能看得出来,这些“鹦哥岭木棉花”出身于各地名校,按照一些人的择业理念,他们原本毕业后可以在城市中谋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但却毅然怀抱着青春的梦想,投身于艰苦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这需要一种多大的勇气呢?即将走出校门的求职者在为这群热血大学生投去敬佩的眼光之时,是不是更应从他们身上学习那种不慕浮华、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呢?

不可否认,偏远山区的生活条件与大城市相差甚远,基层工作也异常清苦,但鹦哥岭上的热血青年,却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基层受的苦,难懂成功的不易,基层未必不如城市。这也给当前正处于迷茫中的大学生提了个醒:基层工作也是一种人生的磨练,从基层做起,只要你勇于付出,一样会做出优异的成绩,实现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