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算盘”如何对接“小算盘”

“大算盘”如何对接“小算盘”

在农村,只因便宜几十元,易破损的超薄地膜就能“打败”可回收微厚地膜,传统剧毒农药就能挤跑无害绿色农药。就连增加土壤有机质的秸秆还田,也因每亩要多花五六十元成本,许多农民选择了直接焚烧秸秆。然而,由此产生的地膜垃圾、空气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危害日益凸显。

这是农民的“小算盘”,少花了几十元很划算。但污染治理的“大算盘”一打,就很不划算。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从农民的角度来看,需要树立“底线思维”和“长远眼光”,再怎么算经济账,也不能失去做人做事的底线;再怎么追求增收,也要记得“但留方寸地、留于子孙耕”的古话。

也要看到,一味指责农民只打“小算盘”、不顾“大算盘”,恐怕作用有限。事实上,“小算盘”的背后,也有农业生产成本攀升、收益相对减少的无奈。要改变农民增收同环保争利的尴尬局面,避免短期行为侵害长远利益的选择,还需要从制度和机制上给予保障。比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新疆等地也拿出专项资金开展回收地膜的“净土工程”。多些这样的“对接”政策,“小算盘”才能和“大算盘”一起打,才能实现农民增收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