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道沧桑》观后感: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与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与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

——回应“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调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与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与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新中国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的经验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才使中国实现了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这条路曲折又漫长,这条路风骤雨又狂,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走路不能走错路,走对了路就别彷徨。你和我一起走下去,路的前头灿烂辉煌。”伴随着韩磊那激越的歌声,人们对北京台最近热播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政论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有着广泛关注与强烈共鸣。500年,社会主义梦想从空想到自信,社会主义理论从萌芽到成熟,社会主义制度在曲折中完善,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必定存在着成功与失败、前进与曲折、赞成与反对的多维现象。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社会主义建设高歌猛进,社会主义成就硕果累累,广大人民群众和国际友人齐声喝彩,但各种“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声音却从未止息。这些声音和论调尽管表现各异,却本质归一: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堵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一句话,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现实性上,力图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半途而废,陷入“两路”绝境: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或丟旗易帜的“邪路”。从前者看,“质疑论”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的是否定改革开放这个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诋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抹杀伟大成绩与大好形势,让我们重新回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

这种倒退十分危险,特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与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与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加之又面临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些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必要性和必然性。从后者看,“质疑论”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的与前者如出一辙,只不过更加赤裸裸地否定我们党和人民所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与制度,公开宣扬民主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是西方发达国家社会背景下的产物,是对资本主义改良的结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本质区别,它企图拿一个历史传统、经济水平、政治条件、资源环境都同我国大相径庭的发展模式作为当代中国发展的“范本”,根本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目的妄图使我们丢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上西方资本主义的邪路。

显然,不论是“老路”还是“邪路”,对于当代中国的发展来说都是“死路”和“绝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应该看到,历史实践是检验“理论”好不好的唯一标准,社会发展是评价“制度”优不优的基本内容,人民利益是判断“道路”对不对的根本准则。新中国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的经验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才使中国实现了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新时期35年来的历程,就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就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光辉历程。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庄严宣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标志着我们党举起了一面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迈向21世纪的伟大旗帜。从十三大到十八大,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主题都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党和人民几十年艰辛探索、躬身实践的历史结晶和宝贵财富,它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历史、国情与实践之中,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深认同、拥护与支持。这面旗帜包含着丰富深刻的历史内涵,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维护、坚定捍卫。丢掉这面旗帜,改变这面旗帜,必将付出沉痛的民族代价。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鲁迅先生说过,读史使人明智。看了《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后,倍感先生的教诲真切!当前,我们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必须认真对社会主义历史之兴替得失进行深入回顾与研究,理直气壮地揭露与批驳各种“质疑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高高飘扬,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