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城镇化成功的关键

人才,城镇化成功的关键

摘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使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成长经历、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充分投入到吉林省城镇化建设中。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新型城镇化要在“四化”的融合互动中协调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一个城市的未来。能否具备与之相匹配的人才是城镇化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农民的市民化。人才建设布局与结构必须服务于特色城镇化的推进,才能巩固和扩展城镇化建设的成果。要构建城乡人才资源一体化开发格局,更新观念是先导,把统筹城乡人才开发工作紧密融入城镇化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使城乡人才资源开发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统筹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协调发展。人才结构的合理化,是提升产业结构的能动力量。今天的人才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人才的层次决定产业的高度,没有充足的人才队伍,合理的人才结构,产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将失去基本动力。近年来,我省城镇化率增长速度趋缓,近5年的增速只有0.04%,2010年、2011年两年持平,没有增长。究其原因,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缓慢,深层原因是人才结构和产业结构不相对应,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人才效能不高,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6.4%,比全国人才贡献率低10%,总量不足和人才分布不合理并存,高精尖人才短缺和企业需求动力不强并存,缺乏引领产业创新、升级的高科技领军人才,缺乏具有战略眼光、精于管理的企业家,缺乏庞大的、高水平的高技能和实用性人才队伍。要发挥产业对城镇化的引领作用,必须强化对产业人才的支持力度,突出对推进城镇化有重大作用的重点领域、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的人才支持。围绕这些产业开发配置人才,集聚人才。要对支柱、优势产业、重点项目人才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实施人才开发工程,打造“吉林蓝领高地”和“农村实用性人才基地”;要建立健全支柱、优势产业、重点项目人才培养体系、选拔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人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具体化、实质化,加强人才开发的针对性和牵引力。

统筹人才的高端引领与整体开发。高端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资源和紧缺资源,各类高端人才在各自的领域,以不同的途径和方式,引领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常常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要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必须大力培养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和引进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发意识、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整体人才队伍建设。城镇化的本质是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相互叠加的复合转型,转型背后涉及深刻的社会结构变迁,在变迁中会出现各类结构性人才的短缺和需求,仅仅拥有高端人才是不够的。要坚持整体开发的思路,统筹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做到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推进,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使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成长经历、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充分投入到吉林省城镇化建设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