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入学规则别排斥弹性

儿童入学规则别排斥弹性

报载,为不让娃娃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心急的贵阳家长将9月份出生,尚未达到当年入园年龄的孩子提前送入幼儿园,结果孩子从大班毕业后,又不能进入小学。因为按照相关法律的执行情况,9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当年不能入学。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按年龄划段是教育公平的一个原则,但目前如此严格地执行这种规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由于入学年龄限制,每年8月份,许多母亲选择早产,扎堆生孩子。

从立法精神上讲,规定入学年龄限制,本是为敦促父母和当地政府履行义务,安排适龄儿童及时上学,现在该条款却成了部分孩子入学的“门槛”,显然与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初衷相背离。从教育公平和现实情况出发,理应在执行中保持弹性。比如,将上学年龄的限制设定在一个范围内,而不是某个具体的时间点,对“小月份儿童”的入学申请分别予以评估,给每个儿童入学以一定的弹性幅度,才能解决实际中的困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