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需重拳打“老虎”

金融反腐需重拳打“老虎”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被“双开”,表明了新一届中央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以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长期以来,外界有些言论片面地认为,中共反腐是“政治反腐”、“选择性反腐”,也有一些民众认为中国反腐力度还不够,仅仅停留在“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的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新一届中央矢志高压反腐的决心宣示,也是对部分不实言论与民众希冀的响应。杨琨就是金融反腐中重拳打掉的一只“老虎”。

金融业作为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的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金融业也不断壮大。目前中国的金融业总资产突破百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此巨额的财富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便会滋生权钱交易的现象,导致金融行业沦为腐败的高发区。

金融腐败损害了社会规则的公平性,助长奢侈之风,降低了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损害正常的金融秩序,加剧金融风险,造成资本外逃等,这都会直接阻碍资本形成,抑制经济增长,可能引发大规模金融危机,并且导致国家财富流失,威胁国家经济安全。中国金融腐败案高发多发,已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

目前,中国金融反腐面临严重的挑战。毋庸讳言,由于受社会风气和个人利益的影响,一些金融机构领导对下属迁就袒护,不去实施有效的监督,有的甚至该提醒的不及时提醒,该警示的不予以警示,该查处的查而不处,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监督乏力。种种妥协式的反腐方式助长了歪风邪气。

由于金融反腐不利导致了惊人的国有资产流失:中国在国际市场投资亏空严重、地方政府投资欺上瞒下引致潜在金融风险严重、金融机构惊人的浪费等,同时,金融腐败导致用人上的严重不正之风,人才良莠不分、真假难辨。

在现代社会,任何的金融腐败都没有高科技色彩或者秘密可言,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但是,金融反腐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以一蹴而就,应控制好节奏,抓住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关键环节。

当前,金融反腐是用能人、用重典。用能人才能找到金融领域反腐的规律,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对防止犯罪能起到震慑作用。同时能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防止经济上的大起大落。目前,新一届政府在用能人方面有了长足的进展,新任的几个银行高管应该说是懂专业并德才兼备,在重要岗位上经过历练,是众望所归的人选,与原来用人导向上有很大的不同,给民众以信心。在用重典方面,因为中国潜在的金融风险已经初步暴露,同时伴随着一定的金融腐败,如果浅尝辄止,起不到威慑和震慑作用;也难以取信于民、取得社会最广泛的支持、形成反腐的合力。用重典,就是要利用法律手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进行严惩。

▲(作者是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理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